# 学号20155308 2006-2007-2 《Java程序设计》第4周学习总结

学号20155308 2006-2007-2 《Java程序设计》第4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6.1 何谓继承

  • 继承基本上就是避免多个类间重复定义共同行为。
    许多类之间具有相同的属性与功能重复在程序设计上,就是不好的信号。如果有多个类具有重复的程序代码,那就要修改类,造成维护上的不便。这种情况下,就可以将相同的代码提升为父类。利用了继承的思想。
  • 赋值: 「=」 右边 ISA左边,否则要强制类型转换。
    子类只能继承一个父类,子类与父类间会有is-a(是一种)关系。但是需注意程序编译时是从右往左读的。所以一下这种情况无法通过编译。
  • 多态
    继承可以复用代码,更大的用处是实现「多态」
    封装是继承的基础,继承是多态的基础
    「用父类声明对象引用,用子类生成对象」就有了多态

6.2 继承语法细节

  • public/package/protected/private:
    被声明为protected的成员,相同包中的类可以直接存取,不同包中的类可以在继承后的子类直接存取。
    private、无关键字、protected、public权限依次递增。
  • super与this:
    this()和super()只能择一调用,并且要写在构造函数第一行执行。

7.1 何谓接口

  • 接口(interface)定义行为:操作接口则表示“拥有行为”,某个类可以同时拥有很多接口

7.2 接口语法细节

  • 接口中的public abstract可以省略
  • 接中可以使用extends继承接口,并且可以继承多个接口
  • 匿名内部类与Lambda
  • JDK8 前在匿名内部类中访问局部变量,则该局部变量必须为final
  • emum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Square(正方形)类继承Rectangle(矩形)类合适吗?
    正方形类正常不能继承矩形类

class Rectangle { ... }
class Square extends Rectangle {
int size;
Square(int s) { size = s; }
}

https://www.zybang.com/question/1bf624e45eb02e50bb292b9946c40eb9.html?ssl=1

  • 接口与抽象类的区别?

      共性:都是不断抽取出来的抽象的内容。
    
      A:成员特点
      	抽象类:
      		成员变量 可以变量,也可以常量
      		成员方法 可以抽象,也可以非抽象
      		构造方法 有
      	接口:
      		成员变量 只能是常量
      		成员方法 只能是抽象
      B:继承或者实现关系特点
      	a:类与类的关系
      		继承关系,只能单继承,可以多层继承。
      	b:类与接口的关系
      		实现关系,可以单实现,也可以多实现。
      		还可以在继承一个类的同时,实现多个接口。
      	c:接口与接口的关系
      		继承关系,可以单继承,也可以多继承。
      C:设计区别
      	抽象类中定义的是体系的共性内容。表达的是:is a的关系。
      	接口中定义的是体系的扩展功能。表达的是:like a的关系。
    
  • 既然在java中,子类只能继承一个父类,那如果在定义类时没有使用extends关键字指定继承任何类,则说明了什么?

    解决方案1:
    在java中,任何类追溯至最上层父类,那一定是java.lang.Object,也就是java中的所有对象。所以定义类时没有使用extends继承则一定是继承了java.lang.Object。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代码托管

  • 代码量截图: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1. Java中,=与==并没有在基本类型和类类型的不同。(OK)
  • 理解情况:对象之间的==符是用来比较是否是一个对象的两个引用。
  • 错误原因:没有理解好=和==的含义。
  1. 可以使用java.util.Arrays的(fill())方法把数组初始化成相同的值。
  • 理解情况:见书P98,可使用java.util.Arrays的fill()方法来设定数组的元素值。
  • 错误原因:看书的时候太马虎,没有注意一些固定语法的使用,自己在编程的时候也没有多加注意。
  1. Java中的多维数组都是由(一维数组组成)。
  • 理解情况:见二维数组的介绍,可看出多维数组是由一维数组组成。例如可将int[][] cords看成是++int[]++[]cords.
  • 错误原因:在学习的时候没有关注数组的本质。
  1. “30”转化为byte类型的30的语句是(Byte.parseByte(“30”);)。
  • 理解情况:使用调用方法。
  • 错误原因:我的思想还是停留在C语言的层面,没有注意java与C 的不同之处。
  1. Java中成员方法中引用成员变量,要使用(this)关键字。
  • 理解情况:在Java中,this()代表了调用另一个构造函数,所以在成员方法中引用成员变量时,需要使用到this关键字。
  1. 被声明为(static)的成员,不属于某个对象,而是属于类。
  2. 两个Integer对象比较大小,可以使用(comareTo())方法 。
  • 理解情况:见书P91,Integer提供compareTo()方法,可以另一个Integer对象进行比较,可返回更多信息。同时要注意区别:equals() 用于引用数据类型比较是否指向相同的对象,compareTo()用于对象的大小。
  • 错误原因:compareTo是java中的新的比较方法,要注意学习,同时注意其返回值是1和-1.

其他

这一周我学习了继承与多态、接口与多态。代码量迅速增加,并且学习难度也有所增强。在继承的使用上,使得我们的编程归向了统一化和简便化,同时在语法细节中,运用到了之前所大致了解到的final等,对这些语法细节有了应用。而接口也是一种全新的操作。通过这两章的学习,将我们的基本类型学习淡化了,反倒增多了类类型的学习,自己应该多加注意,才能学习好这方面的知识。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积) 博客量(新增积) 学习时间(新增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四周 300/1300 2/9 30/90 了解了继承与多态、接口与多态

尝试一下记录「计划学习时间」和「实际学习时间」,到期末看看能不能改进自己的计划能力。这个工作学习中很重要,也很有用。
耗时估计的公式
:Y=X+X/N ,Y=X-X/N,训练次数多了,X、Y就接近了。

参考:软件工程软件的估计为什么这么难软件工程 估计方法

  • 计划学习时间:15小时

  • 实际学习时间:18小时

  • 改进情况:这一周的学习感到有点吃力,我就把前面的知识又复习了一遍,重新的学习让我对之前的知识又有了新的了解,感觉掌握得更深了。

  • 有空多看看现代软件工程 课件 软件工程师能力自我评价表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7-03-19 20:36  郝文菲20155308  阅读(1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