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II—作业02

1.作业头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SE2020-1/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SE2020-1/homework/11821
这个作业的目标 学会使用数组
学号 20209104

2.题目

2.1给出代码截图和测试数据

解法一:采用穷举法,从数组中任意取出两个数字,计算两者之和是否为给定的数字。

输入数据 输出数据 说明
6 1 4 2 4 3 3 2 4 3 3
2 1 3 2 0 1 1 2 0 1 1

解法二:对数组中的每个数字arr[i]都判别Sum-arr[i]是否在数组中。

解法三:对数组进行排序,然后使用二分查找法针对arr[i]查找Sum-arr[i]。

2.2请说明三种算法的区别是什么?你还可以给出更好的算法吗?

第一个就是从所有的数中都找,第二个则是通过判断差值,第三个虽然很好用,但是有局限性,只能在有序的数列当中才可以使用。

2.3请搜索有哪些排序算法,并用自己的理解对集中排序算法分别进行描述

1.冒泡排序:冒泡排序(Bubble Sort)也是一种简单直观的排序算法。它重复地走访过要排序的数列,一次比较两个元素,如果他们的顺序错误就把他们交换过来。访问数列是重复地进行直到没有再需要交换,也就是说该数列已经排序完成。这个算法的名字由来是因为越小的元素会经由交换慢慢"浮"到数列的顶端(通过两两比较交换顺序)。冒泡排序需要进行的次数有很多,每一趟只能让一个数字恢复到位置,所以总共需要走n-1趟。
2.选择排序:选择排序是一种简单直观的排序算法,无论什么数据进去都是 O(n²) 的时间复杂度。所以用到它的时候,数据规模越小越好。唯一的好处可能就是不占用额外的内存空间了吧。
3.插入排序:插入排序的代码实现虽然没有冒泡排序和选择排序那么简单粗暴,但它的原理应该是最容易理解的了,因为只要打过扑克牌的人都应该能够秒懂。插入排序是一种最简单直观的排序算法,它的工作原理是通过构建有序序列,对于未排序数据,在已排序序列中从后向前扫描,找到相应位置并插入。插入排序和冒泡排序一样,也有一种优化算法,叫做拆半插入。

3请给出本周学习总结

3.1学习进度条

3.2累积代码行和博客字数

3.3学习内容总结和感悟

posted @ 2021-03-27 20:45  小洐皓  阅读(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