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1123015《Java程序设计》第11周学习总结

1. 本周学习总结

2. 书面作业

1. 源代码阅读:多线程程序BounceThread

1.1 BallRunnable类有什么用?为什么代码中需要调用Thread.sleep进行休眠?
Q1:BallRunnable类实现Runnable接口,以使得多线程可以被创建。
Q2: 让当前正在执行的线程休眠一段时间,不消耗cpu资源。
1.2 Ball.java只做了两件事,这两件事分别是什么?BallComponent对象是干什么的?其内部的ArrayList有什么用?程序运行过程中,生成了几个BallComponent对象?该程序使用了多线程技术,每个小球是分别在不同的线程中进行绘制吗?
答:Ball.java主要做的就是1.写出了小球移动过程中的横纵坐标变化。2.小球移动的矩形框大小。BallComponent对象实现添加一个小球并画出来,其内部的ArrayList用于存放添加的小球,程序中只生成了一个BallComponent对象。每个小球在自己的线程中绘制。因为每次都需要点击start来启动线程。

2. 实验总结:题集(多线程)

2.1 题目:Thread、PrintTask、Runnable与匿名内部类。并回答:a)通过定义Runnable接口的实现类来实现多线程程序比通过继承自Thread类实现多线程程序有何好处?b) 6-1,6-3,6-11实验总结。
 答:a:使用实现接口的方法可以避免JAVA单继承的局限性,代码扩展性比较好,也比较健壮。
 b:6-1总结:此题就是利用构造函数接收传入循环次数,再利用for循环按要求输出即可。
2.2 使用Lambda表达式改写6-3

Thread t1=new Thread(()-> {
            System.out.println(mainThreadName);
            System.out.println(Thread.currentThread().getName());
            System.out.println(Arrays.toString(Thread.class.getInterfaces()));
        });
        t1.start();

2.3 题目:6-2(Runnable与停止线程)。回答:需要怎样才能正确地停止一个运行中的线程?
  答:可以使用一个boolean型的变量标志来控制run方法的执行与退出

3. 互斥访问

3.1 修改TestUnSynchronizedThread.java源代码使其可以同步访问。(关键代码截图,需出现学号)

4. 互斥访问与同步访问

4.1 除了使用synchronized修饰方法实现互斥同步访问,还有什么办法可以使用synchronized实现互斥同步访问,使用代码说明(请出现相关代码及学号)?
4.2 同步代码块与同步方法有何区别?
答:同步方法直接在方法名前面加synchonrized关键字来实现对对象的加锁,而同步代码块则是在方法的内部使用synchonrized关键字来加锁,因此,同步方法的作用范围比同步代码块大,其性能则不如同步代码块。
4.3 实现互斥访问的原理是什么?请使用对象锁概念并结合相应的代码块进行说明。当程序执行synchronized同步代码块或者同步方法时,线程的状态是怎么变化的?
答:原理:一个进程存在多个线程的时候,多个线程共享资源,但是有些资源某一时刻只能允许一个线程使用,这样多个线程相互排斥的使用临界资源的现象就是互斥访问。
4.4 Java多线程中使用什么关键字实现线程之间的通信,进而实现线程的协同工作?
使用wait()和notify()实现线程之间的通信。

5. 线程间的合作:生产者消费者问题

5.1 运行MyProducerConsumerTest.java。正常运行结果应该是仓库还剩0个货物。多运行几次,观察结果,并回答:结果正常吗?哪里不正常?为什么?
可以看出运行结果不正常,最后还有出现货物有剩余的情况,这是因为Producer和customer的存取速度不一样,导致两者不能很好的进行交互,从而使最后剩于货物结果出现异常。
5.2 使用synchronized, wait, notify解决该问题(关键代码截图,需出现学号)

3.码云及PTA

3.1. 码云代码提交记录

3.2 截图"多线程"PTA提交列表


3.3 统计本周完成的代码量

posted on 2017-12-09 10:07  阿哈·  阅读(12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