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1123015《Java程序设计》第9周学习总结

1. 本周学习总结

1.1 以你喜欢的方式(思维导图或其他)归纳总结集合与泛型相关内容。

1.2 选做:收集你认为有用的代码片段

2. 书面作业

1. List中指定元素的删除(题集题目)

1.1 实验总结。并回答:列举至少2种在List中删除元素的方法。

答:实验总结:在函数covnertStringToList函数中。以空格为分隔,用add方法将元素放入list列表,返回列表。移除相同元素可for循环遍历列表,如果在某次循环删除成功返回真值,就让i--,因为该元素被删了,所有后面的元素往前加一位。
两种方法:1.利用Iterator遍历删除符合条件的元素。2.利用for循环遍历删除符合条件的元素。

2. 统计文字中的单词数量并按出现次数排序(题集题目)

2.1 伪代码(不得复制代码,否则扣分)

HashMap<String, Integer> wordmap=new HashMap<String, Integer>();while(有输入){
    if(输入等于!!!!!)
              退出;
              while(有输入){
                如果当输入的单词存在map中就把值+1
                否则 把该单词作为新的key并值+1 
              }
              输出map的长度
              实现Collections接口对map对象进行排序
 输出排序后list中前十个数据}

2.2 实验总结
答:将单词存储到map里,判断map是否有这个key,如果有,就直接将map的value+1,否则将单词加入map作为新的key,value置为1。
用到Collection.sort()排序方法。

3. 倒排索引(题集题目)

3.1 截图你的代码运行结果

3.2 伪代码(不得复制代码,否则扣分

while 系统有输入
输入
if 输入等于("!!!!!") break;
将输入字符串空格区分放入word
遍历word
 if (map存在(word[i]))
      令一个变量等于map.get(word[i]);
把行数加入变量中
map.put(单词, 行数的集合);
打印前十个值

输入关键字
遍历
if (某行包含关键字)
           在集合中加入行号
如果没找到 打印"found 0 results";
否则打印行集与行集内每一行的内容;

3.3 实验总结
答:本题将Map的value的类型设置为ArrayList的,以方便存储单词出现行数。

4.Stream与Lambda

4.1 使用传统方法编写一个搜索方法List search(List stuList, Long id, String name, int age, Gender gender, boolean joinsACM),然后调用该方法将id>某个值,name为某个值, age>某个值, gender为某个值,参加过ACM比赛的学生筛选出来,放入新的集合。在main中调用,然后输出结果。(截图:出现学号、姓名)


4.2 使用java8中的stream(), filter(), collect()编写功能同4.1的代码,并测试(要出现测试数据)。构建测试集合的时候,除了正常的Student对象,再往集合中添加一些null,你编写的方法应该能处理这些null而不是抛出异常。(截图:出现学号)


5. 泛型类:GeneralStack

5.1 GeneralStack接口的代码

interface GeneralStack<T>{
     E push(E item);
     E pop();
     E peek();
    public boolean empty();
    public int size();
}

5.2 结合本题与以前作业中的ArrayListIntegerStack相比,说明泛型有什么好处
答:与以前以前作业中的ArrayListIntegerStack相比,泛型没有规定元素的类型,泛型对所有类型数据都适用,这可以减少代码量而且也更加灵活。

6. 选做:泛型方法

6.1 编写方法max,该方法可以返回List中所有元素的最大值。List中的元素必须实现Comparable接口。编写的max方法需使得String max = max(strList)可以运行成功,其中strList为List类型。也能使得Integer maxInt = max(intList);运行成功,其中intList为List类型。注意:不得直接调用Collections.max函数。
6.2 选做:现有User类,其子类为StuUser,且均实现了Comparable接口。编写方法max1,基本功能同6.1,使得User user = max1(stuList);可以运行成功,其中stuList为List类型。也可使得Object user = max(stuList)运行成功。
6.3 选做:编写int myCompare(T o1, T o2, Comparator c)方法,该方法可以比较两个User对象,也可以比较两个StuUser对象,传入的比较器c既可以是Comparator,也可以是Comparator。注意:该方法声明未写全,请自行补全。

7. 选做:逆向最大匹配分词算法

7.1 写出伪代码(不得直接复制代码)
7.2 截图你的代码运行结果。

3.码云及PTA

3.1. 码云代码提交记录

3.2 截图PTA题集完成情况图

3.3 统计本周完成的代码量

4. 评估自己对Java的理解程度

维度 程度
语法 语法一般,PTA题目做的一般
面向对象设计能力 不能熟练运用面向对象的思想
应用能力 应用能力很弱
至今为止代码行数 1774
posted on 2017-11-18 12:23  阿哈·  阅读(17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