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1123015《Java程序设计》第8周学习总结

1. 本周学习总结

2. 书面作业

1. ArrayList代码分析

1.1 解释ArrayList的contains源代码
源代码如下
解释:可以看出contain方法通过调用indexOf()方法判断元素在数组中的位置来确定是否存在该元素,先判断对象是否为null,是的话,查看列表中是否存在null,存在返回下标。若对象不为null,如果该列表中包含指定元素就返回true。
1.2 解释E remove(int index)源代码
源代码如下
解释:remove方法首先调用了rangeCheck方法来判断数组是否越界,然后再删除指定位置的元素并进行数组长度的修改。
1.3 结合1.1与1.2,回答ArrayList存储数据时需要考虑元素的具体类型吗?
答:不需要,从上面两题可知数组中存放的元素的类型为Object类型,所以不管放进什么类型,都会转成Objec,t因此不需要考虑元素的具体类型。
1.4 分析add源代码,回答当内部数组容量不够时,怎么办?

答:当内部数组容量不够时,ensureCapacityInternal方法会对数组进行扩容。最后用Arrays.copyOf()方法将原数组元素复制到新数组中去。
1.5 分析private void rangeCheck(int index)源代码,为什么该方法应该声明为private而不声明为public?

答:体现封装性,rangeCheck方法用于判断数组越界,而用户只需要会使用remove方法,内部的具体实现无需知道

2. HashSet原理

2.1 将元素加入HashSet(散列集)中,其存储位置如何确定?需要调用那些方法?
答:将元素加入散列集时,首先用hashCode方法计算该元素的哈希值,然后再计算出对应的存储位置,如果该位置没有值的话,则将元素添加到哈希表中,但是如果位置上已经有值,调用equals方法比较该位置上的值和待加入的值,如果两个值相同则不将元素添加进哈希表。
2.2 将元素加入HashSet中的时间复杂度是多少?是O(n)吗?(n为HashSet中已有元素个数)
答:时间复杂度为O(1)。
2.3 选做:尝试分析HashSet源代码后,重新解释2.1

3. ArrayListIntegerStack

3.1 比较自己写的ArrayListIntegerStack与自己在题集jmu-Java-04-面向对象2-进阶-多态、接口与内部类中的题目自定义接口ArrayIntegerStack,有什么不同?(不要出现大段代码)
上题:

本题:

答:1.最明显的不同是存储形式的不同,上题中使用的是数组的方法来存储栈,而这次采用动态数组来进行存储
2.上题进栈操作需要判断数组的容量,而本题不需要,因为动态数组没有容量限制。
3.上题中出栈和获取栈顶元素均依靠栈顶指针,本题只需要得到栈的size。而二者判断是否为空,上一题看top是否为-1,而本题调用它的isEmpty方法判断就可以。
3.2 结合该题简单描述接口的好处,需以3.1为例详细说明,不可泛泛而谈。
答:在这题中我们用到了接口IntegerStack,我们只要重新写一个类来实现这个接口,然后重写方法,如果我们没有定义接口,那我们就只能重新写一个栈的类然后编写方法实现,就增加了我们的代码量,所以接口能减少代码量更灵活,便于维护。

4. Stack and Queue

4.1 编写函数判断一个给定字符串是否是回文,一定要使用栈(请利用Java集合中已有的类),但不能使用java的Stack类(具体原因自己搜索)与数组。请粘贴你的代码,类名为Main你的学号。


4.2 题集jmu-Java-05-集合之银行业务队列简单模拟(只粘贴关键代码)。请务必使用Queue接口,并说明你使用了Queue接口的哪一个实现类?


答:使用的是Queue接口的ArrayDeque实现类。

5. 统计文字中的单词数量并按单词的字母顺序排序后输出

5.1 实验总结
答:这题用到了TreeSet来存储数据,因为其具有排序功能且能够不添加重复的元素,然后指定要求输出10个元素,所以用foreach 和计算器 实现只输出10个。

3.码云及PTA

3.1. 码云代码提交记录

3.2 截图PTA题集完成情况图


3.3 统计本周完成的代码量

posted on 2017-11-11 20:51  阿哈·  阅读(1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