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1123015《Java程序设计》第1周学习总结

1.本周学习总结

  1. 学会了使用Markedown写笔记和用码云管理代码。JAVA是一门实用性的语言,语法和C语言多有不同。编程需要的不是理论,而是在实践中进步。在这学期里,我应花更多的精力去编程,提高自己编程能力。
  2. 了解了Jdk包括java程序语言、jre与开发工具,jre包括java SE API与JVM。

2.书面作业

1.虚拟机

1.1执行java程序的步骤是什么?为什么java程序可以跨平台运行?

答:Java源文件扩展名为.java,经过编译程序编译为扩展名为.class的位码,最后经过JVM的翻译,翻译为可以被机器运行的代码。
java程序之所以能跨平台是因为不同系统有不同jvm,我们只要在相应系统装上相应jvm即可跨平台
1.2什么是jdk?jdk, jre, jvm的联系是什么?
答:jdk是Java开发工具包,它包含了javac编译器,将源代码转为二进制码;java运行Java程序;jar打包工具等
jdk包含了jre,jre包含了jvm。

2.java与javac

2.1 java HelloWorld命令中,这条命令的含义是什么?HelloWorld这个参数指的是什么?
答:java HelloWorld 这条命令是运行编译后的.class类文件。
HelloWorld指的是类名,也是主文件名。
2.2Path变量有什么用?
答:path变量是为了让操作系统能找到java这个命令。
2.3使用java编写程序并运行与使用c语言编写程序并运行的步骤和生成的中间文件、目标文件有什么不同?
答:对于C文件来说我们是经过编辑-编译-链接的过程。文件扩展名从.c,.obj.exe。而java编写程序文件是从.java.class

3.实验总结(不得出现大段代码):

3.1PTA中怎么处理输入?怎么进行格式化输出
答:Java中使用Scanner处理输入。程序开头必须import java.util.Scanner以导入Scanner类。从控制台输入的一个字符串,可以被Scanner对象处理.用System.out.printf格式化输出。
3.2 7-2(取数字)实验总结
答:假如该数>=10000且<=20000。用integer中的toBinaryString(),toOctalString(),toHexString()依次输出数字对应的二进制字符串、八进制字符串、十六进制字符串。假如该数不在这个范围内。用toString()把每个数字取出来放到一个新数组,然后对这个数组进行操作,实现各数字求和。
3.3 7-3(取数字浮点数)实验总结
答:这题比上一题要求更简单一点,String中toCharArray()可以将字符串转成字符数组,再对这个数组操作。注意考虑负数和带浮点的情况
3.4 7-4开根号实验总结
答:这要主要用if..else结构和Math.pow函数去开根号
。考虑以下几种情况:

  1. 处理 x 为负数的情况
  2. 处理 x0 与 x1 的情况
  3. 处理 0<x<1 的情况

4.Java主要应用在那几个方面?你对自己在这门课的目标与期许是什么?

答:我目前会的语言是C语言,代码量一般。>

Java主要分成3类:javaEE、javaSE、javaME.
javaEE是网络编程,主要应用在与网络软件;
javaSE是企业级开发,软件是以windows窗口模式打开。如QQ
javaME是手机开发,如手游。

目标 这学期要花的时间 这学期要写多少代码 平均每周几行 准备采用怎样学习方式 遇到困难怎么解决
我的想法 这学期要在这门课花至少百分30的精力 这学期要写3000行代码 平均每周200行 采用理论加实践并行 遇到困难先思考实践,翻阅书本或问老师

3.使用码云管理Java代码

3.1 GIT使用

GIT

3.2 截图题集“Java基本语法”PTA提交列表

3.3 使用学姐、学长开发的jar程序统计每周的代码量


因为我修改作业,这个jar程序不会把我代码计算到第一周去而是计算到第四周去。

posted on 2017-09-16 19:59  阿哈·  阅读(22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