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信噪比(转)

 

图像的信噪比和图像的清晰度一样,都是衡量图像质量高低的重要指标。图像的信噪比是指视频信号的大小与噪波信号大小的比值,其公式为:

    S/N(信噪比)= 20 log (信号/噪声)dB
信噪比大,图像画面就干净,看不到什么噪波干扰(表现为“颗粒”和“雪花”),看起来很舒服;若信噪比小,则在画面上,可能满是雪花,严重影响图像画面。信噪比与图像质量之间具有如下对应关系:
S/N为60dB(比率为1000:1)时,图像质量优良,不出现噪声;
S/N为50dB(比率为316:1)时,图像有少量噪声,但图像质量算好;
S/N为40dB(比率为100:1)时,图像有一定的精细颗粒或雪花,图像的精细结构受到一定的损失;
S/N为30dB(比率为32:1),图像将是有大量噪声的劣质图像;
S/N为20dB(比率为10:1),图像就不能使用。
影响信噪比的因素很多,例如电源的干扰,电子元器件过热产生的干扰,光敏元件上的小电压放大成0.7V视频信号时,因放大而产生的噪声,光照度降低时,放大器增益提高,噪声也将增加等等。
    一般摄像机的信噪比在50-60dB之间,录像机在40-50dB之间。
posted @ 2014-11-23 20:48  BeatHeart  阅读(30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