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mock

关于mock

一、什么是mock?

通俗来讲,在开发和测试过程中,由于环境不稳定或者协同开发的同事未完成等情况下,有些数据不容易构造或者不容易获取,就创建一个虚拟的对象或者数据样本,用来辅助开发或者测试工作。减轻了对于协同模块的依赖,使开发以及测试变得更加独立。

二、为什么要使用mock?

现在的很多项目,基本都是划分为一个个小模块进行的,各个模块相互依赖,需要协同进行。但是实际开发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某些模块在当下可能是不可用的,这就对耦合较高的协同模块会产生不良影响,而使用mock,制造模拟数据,可以减轻这种负面因素。

如下的一些场景,可以使用mock很大程度上减轻这些负面影响。

  1. 所需要数据难以获取(比如后端接口没写好,异常、特殊场景的数据):这些特殊情况和场景下,可能生成一段真实数据很浪费时间,或者当下做不到。而使用mock比真实数据方便很多,此时mock就相当于真实接口数据的替代品,辅助其他相关联模块的开发;
  2. 前后端分离,并行开发:前后端商定好接口标准后,按照统一的标准进行同时开发,规避对互相的依赖,减少时间浪费;
  3. 前后端分离中,对于某些特殊接口,可能不能实际执行,不然会对数据造成污染,此时可以mock一个返回数据,规避此情况,而又不影响实际开发;
  4. 自动化测试:如果在自动化测试中,出现了第三方数据不稳定或者其他情况,会影响测试进度,以及不方便定位问题所在。此时如果利用mock技术,模拟一种其他模块都是正常的场景,专门测试当前模块,可以减轻这种异常情况的干扰,方便定位问题;并且可以自己创造各种不同的数据,方便覆盖测试的各种情况。

三、mock的优缺点分析

优点:

  1. 将本模块通过mock隔离起来,避免因为其他模块的问题,导致自身模块出现异常;
  2. 前后端分离式开发中,通过制定好的接口规范,并行开发,提高总体开发效率;
  3. 测试过程中,所依赖的模块异常时,可以使用mock数据替代,不影响测试进度;
  4. 对于一些难构建的数据,可以使用mock来模拟;

风险:

  1. 测试的过程中,如果大量使用mock,会使mock测试的场景失去了真实性,可能会到接入真实数据的时候才会发现缺陷,会造成后续修复成本较高。

最近在搞一个和前端程序员相关的公号,除了技术分享之外,也增加了对于职业发展、生活记录之类的文章,欢迎大家关注,一起聊天、吐槽,一起努力工作,认真生活!

posted @ 2019-09-20 07:44  JHCan333  阅读(2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