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top命令详解

在Linux系统控制命令行使用top命令,可以查看正在运行的进程和系统负载信息,包括cpu负载、内存使用、各个进程所占系统资源等,top可以以一定频率更新这些统计信息。

默认输出

top命令的默认输出如下:

上半部分显示了整体系统负载情况

  top:从左到右依次为当前系统时间,系统运行的时间,系统在之前1min、5min和15min内cpu的平均负载值。

  Tasks:该行给出进程整体的统计信息,包括统计周期内进程总数、运行状态进程数、休眠状态进程数、停止状态进程数和僵死状态进程数。

  Cpu(s):cpu整体统计信息,包括用户态下进程、系统态下进程占用cpu时间比,nice值大于0的进程在用户态下占用cpu时间比,cpu处于idle状态、wait状态的时间比,以及处理硬中断、软中断的时间比。

  Mem:该行提供了内存统计信息,包括物理内存总量、已用内存、空闲内存以及用作缓冲区的内存量。

  Swap:虚存统计信息,包括交换空间总量、已用交换区大小、空闲交换区大小以及用作缓存的交换空间大小。

下半部分显示了各个进程的运行情况

  PID: 进程pid

  USER: 拉起进程的用户

  PR: 该列值加100为进程优先级,若优先级小于100,则该进程为实时(real-time)进程,否则为普通(normal)进程,实时进程的优先级更高,更容易获得cpu调度,以上输出结果中,java进程优先级为120,是普通进程,had进程优先级为2,为实时进程,migration 进程的优先级RT对应于0,为最高优先级

  NI: 进程的nice优先级值,该列中,实时进程的nice值为0,普通进程的nice值范围为-20~19

  VIRT: 进程所占虚拟内存大小(默认单位kB)

  RES: 进程所占物理内存大小(默认单位kB)

  SHR: 进程所占共享内存大小(默认单位kB)

  S: 进程的运行状态

  %CPU: 采样周期内进程所占cpu百分比

  %MEM: 采样周期内进程所占内存百分比

  TIME+: 进程使用的cpu时间总计

  COMMAND: 拉起进程的命令

显示特定进程

执行top时,使用”-p”选项可以指定要显示的进程:

显示特定用户相关进程

在top运行时,按”u”快捷键,可以过滤出特定用户拉起的进程:

执行top命令时,使用”top -U user”可以起到相同效果。

显示所有cpu核使用情况

默认情况下,top上半部分资源负载信息中,显示的是cpu整体的使用情况:

按数字”1”快捷键,可以开启/关闭显示各个cpu核的信息:

posted @ 2021-08-01 21:30  Jcpeng_std  阅读(7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