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S与Linux Bridge的区别整理

OVS

Open Virtual Switch(OVS) 是一个开源的多层虚拟交换机。 它通常作为基于软件的网络交换机或专用交换硬件的控制堆栈运行。 OVS 旨在通过编程扩展实现有效的网络自动化,还支持标准管理接口和协议,包括 NetFlow、sFlow、CLI、IPFIX、RSPAN、LACP、802.1ag。 此外,Open vSwitch 可以支持跨多个物理服务器的透明分发。 此功能类似于专有虚拟交换机解决方案,例如 VMware vSphere 分布式交换机 (vDS)。 简而言之,OVS 与管理程序一起使用,以互连主机内的虚拟机和跨网络的不同主机之间的虚拟机

Linux Bridge

如上所述,Open vSwitch 是一个多层虚拟交换机,它可以作为 2 层或 3 层交换机。 而 Linux Bridge的功能就像一个 2 层交换机。 通常,Linux Bridge放置在相互通信的两个独立的计算机组之间,但它与其中一个计算机组的通信要多得多。 它由四个主要组件组成,包括一组网络端口、一个控制平面、一个转发平面和 MAS 学习数据库。 通过这些组件,Linux Bridge可用于在路由器、网关或主机上的 VM 和网络命名空间之间转发数据包。 更重要的是,它还支持 STP、VLAN 过滤器和组播侦听。

OVS的优势和不足

(1)与 Linux Bridge 相比,Open vSwitch 有几个优点:

  1. 更易于网络管理:借助 Open vSwitch,管理员可以方便地管理和监控云环境中的网络状态和数据流

  2. 支持更多隧道协议:OVS支持GRE、VXLAN、IPsec等,但是Linux Bridge只支持GRE隧道

  3. 纳入 SDN:Open vSwitch 纳入软件定义网络 (SDN),它可以通过使用 OpenStack 插件或直接从 SDN 控制器(例如 OpenDaylight)驱动。

(2)尽管有这些优势,Open vSwitch 仍存在一些不足:

  1. 缺乏稳定性:Open vSwitch 存在一些稳定性问题,例如 Kernetl 崩溃、OVS切换的段错误和数据损坏。

  2. 复杂的操作:Open vSwitch 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解决方案,它拥有如此多的功能。 很难学习、安装和操作。

Linux Bridge的优势和不足

(1)Linux Bridge 仍然很受欢迎,主要有以下原因:

  1. 稳定可靠:Linux Bridge 使用多年,其稳定性和可靠性得到认可。

  2. 易于安装:Linux Bridge 是标准 Linux 安装的一部分,无需安装或学习其他软件包。

  3. 故障排除方便:Linux Bridge 本身是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案,其操作比 Open vSwitch 更简单。 便于故障排除。

(2)但是,Linux Bridge存在一些不足:

  1. 更少的功能:Linux Bridge 不支持 Neutron DVR、更新和更具可扩展性的 VXLAN 模型以及一些其他功能。

  2. 更少的支持者:许多企业希望确保有一个开放的模型将他们的服务集成到 OpenStack 中。 但是Linux Bridge不能保证需求,所以它的用户比Open vSwitch少。

各自适用的场景

OVS在集中管理和控制方面具有更多功能。 Linux Bridge 具有良好的稳定性,适用于大规模网络部署

posted @ 2021-07-28 22:08  Jcpeng_std  阅读(58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