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工作过程(浏览器输入URL到返回HTML页面都经历了什么)

超文本传送协议(HyperText Transport Protocol,HTTP)是互联网上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网络协议,它工作在应用层,使用TCP的80号端口提供服务。并且HTTP是工作在客户/服务器(C/S)模式下、基于TCP的协议。客户端是终端用户,服务端是网站服务器。

客户端通过使用Web浏览器、网络爬虫或其他工具,发起一个到服务器上指定端口(默认端口为80)的HTTP请求。一旦收到请求,服务器向客户端发送响应消息,消息的内容可能是请求的文件、错误消息或一些其他信息。客户端请求和连接端口须大于1024

下图展示了客服端打开浏览器访问www.baidu.com(第一次访问,后续的访问可直接从本地hosts文件提取地址对应的IP不需要向DNS服务器请求解析)所发送的事件:

HTTP使用TCP而不是UDP的原因在于,打开一个网页必须传送很多数据,而TCP协议提供面向连接的可靠传输控制,可以按顺序组织数据,并且期间可以对乱序数据进行纠正。

posted @ 2021-07-16 10:28  Jcpeng_std  阅读(1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