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目录层次标准FHS

Linux目录层次标准——FHS(Filesystem Hierarchy Standard)

由于Linux系统的发行版本多,所以制定了FHS用来规范Linux系统的目录结构,防止不同发行版本的Linux系统下的目录结构不同。FHS-3.0详细介绍(英文)

根目录下的各个目录作用说明:

  • 第一部份:FHS 要求必须要存在的目录

    目录 目录中的内容、用途
    /bin 系统放置的可执行文件
    /boot 开机启动时要用到的文件
    /dev 设备文件
    /etc 系统的主要配置文件,如账号密码文件、 各种服务的启始档等。FHS建议几个重要的目录最好要存在 /etc/ 目录下,/etc/opt(必要):这个目录在放置第三方协力软件 /opt 的相关配置文件, /etc/X11/(建议):与 X Window 有关的各种配置文件都在这里,/etc/sgml/(建议):与 SGML 格式有关的各项配置文件,/etc/xml/(建议):与 XML 格式有关的各项配置文件
    /lib 系统的函数库
    /media 放置的是可移除的装置,如U盘、软盘等都挂载在此
    /mnt 挂载某些额外的装置
    /opt 给第三方协力软件放置的目录
    /run 放置系统开机后所产生的各项信息
    /sbin 放在/sbin 底下的为开机过程中所需要的,里面包括了开机、修复、还原系统所需要的指令。
    /srv srv 可以视为service的缩写,是一些网络服务启动之后,这些服务所需要取用的数据目录。常见的服务例如 WWW, FTP 等等。
    /tmp 这是让一般用户或者是正在执行的程序暂时放置文件的地方。
    /usr (unix software resource)与软件安装/执行有关
    /var (variable)主要为放置变动性的数据
    /proc 这个目录本身是一个虚拟文件系统(virtual filesystem),他放置的数据都是在内存当中, 例如系统核心、行程信息(process)、周边装置的状态及网络状态等等。
    /sys 和/proc 非常类似,也是一个虚拟的文件系统,主要也是记录核心与系统硬件信息较相关的信息。 包括目前已加载的核心模块与核心侦测到的硬件装置信息等等。
  • 第二部分FHS建议存在的目录

    目录 目录中的内容、用途
    /home 这是系统默认的用户家目录(home directory)。在你新增一个一般使用者账号时, 默认的用户家目录都会规范到这里来。
    /lib 用来存放与 /lib 不同的格式的二进制函式库,例如支持 64 位的 /lib64 函数库和支持32位的/lib32函数库
    /root 系统管理员(root)的家目录。
posted @ 2020-10-03 17:44  秃了就变强了  阅读(5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