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b 中step,next与finish的区别

step 就是单步执行,遇到子函数就进入并且继续单步执行;在其他调试其中相当于step-into命令,作用是移动到下一个可执行的代码行。如果当前行是一个函数调用,则调试器进入函数并停止在函数体的第一行。step可以帮助初步揭开代码位置的谜团,例如:函数调用和函数本身可能在不同的文件中。


next 是在单步执行时,在函数内遇到子函数时不会进入子函数内单步执行,而是将子函数整个执行完再停止,也就是把子函数整个作为一步。在其他调试器中相当于step-over,作用是在同一个调用栈层中移动到下一个可执行的代码行。调试器不会进入函数体。如果当前行是函数的最后一行,则,next将进入下一个栈层,并在调用函数的下一行停止。


finish就是但单步执行到子函数内时,用step out就可以执行完子函数余下部分,并返回到上一层函数。在其他调试器中相当于step-out,作用是在栈中前进到到下一层,并在调用函数的下一行停止。

 

参考:http://blog.sina.com.cn/s/blog_74d0ff140101dfv6.html

posted @ 2018-05-30 21:36  J1ac  阅读(87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