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 学习(一)

1. docker介绍

   1)docker的出现

    Docker是诞生于2013年,是dotCloud的一个开源项目,基于Google推出的GO语言实现。遵从Apache2.0协议。

   2)docker介绍

      1. Docker 是应用最广泛的开源容器引擎,让开发者可以打包他们的应用以及依赖包到一个可移植的容器中

      2. 然后发布到任何流行的 Linux或Windows 机器上,也可以实现虚拟化。

      3. 每个容器拥有一套和宿主机完全隔离的文件系统(共用linux内核),程序在这个虚拟容器里运行,就好像在真实的物理机上运行一样。

      容器:

        1、容器是一个操作系统级别下的虚拟化技术,运行一个容器就行运行一个进程一样

        2、容器依赖linux内核特性:Namespace(资源隔离)和Cgroups(资源限制)

   3)docker的优势

    1、更快速的交付和部署。
     Docker可以在整个开发周期辅助实现快速交付,允许开发者在装有应用和服务器本地容器做开发。可以直接集成到可持续的开发流程中。

     Docker可以快速创建容器,快速迭代应用程序,过程全程可见,可以节约开发测试部署的时间。

     例如:用一个标准的镜像,构建一套开发容器,开发完成后,运维可以直接使用容器这个容器部署代码。

    2、高效的部署和扩容。
    Docker容器几乎可以在任意平台运行,包括物理机,虚拟机,公有云,私有云,个人电脑,服务器等。用户可以把一个应用程序从一个平台直接迁移到另一个平台上。

    Docker的兼容性和轻量特性可以轻松的实现负载的动态管理。

    3、更高的资源利用率。

    Docker对系统的利用率很高,一台主机可以同时运行上千个Docker容器,容器除了运行其中的应用,不会消耗额外的系统资源,使应用性能很高。开销减少。

    例如:传统的虚机方式运行10个不同的应用,需要起十个虚机.

    而Docker只需要启动10个隔离的应用即可。

        4、更简单的管理。

              Docker只需要小小的修改,就可以代替大量的更新工作,增量的方式被分发和更新,实现自动化高效的管理。

  4)docker 与 虚拟机比较

    1. docker设计小巧,部署迁移快速,运行高效,按照应用隔离,管理人员可以看到所有容器的内容。

    2. 虚拟化技术比较臃肿,需要先创建新的系统,按照系统隔离,管理员无法看到系统内部信息。

    举例:

      1)Docker就是手机中的各种APP,只需要一个系统就可以下载自己所需的应用

      2)虚拟化技术相当于苹果手机安装一个庞大软件,这个软件上安装安卓系统、魅族系统等,每个系统上还要安装各类应用。

            

2. docker技术应用场景

  1、场景一:节省项目环境部署时间

      1)单项目打包

        1. 每次部署项目到测试、生产等环境,都要部署一大堆依赖的软件、工具,时间久,出错概率大。

        2. Docker主要理念就是环境打包部署,可在任意Docker Engine运行。

        3. 我们只需要将每个项目环境打包到镜像,push到镜像仓库,当有需要部署这个项目时,
            直接pull镜像启动容器,这个项目就可以访问了!一次构建多次部署,一劳永逸。

      2)整套项目打包

        1. 比如有一个产品可以整套部署到客户那里,以往都是派一名实施工程师到客户那部署。

        2. 如果用了Docker,我们可以前期将这套项目封装打包起来,实现一键部署,分分钟钟搞定,就不需要再派人过去了。比如官方的Docker Compose编排工具。

      3)新开源技术试用

        1. 有时,我们想调研一些开源项目,我们可以直接从公共镜像仓库pull项目官方做好镜像启动容器即可。

  2、场景二:环境一致性

      1. 项目在开发电脑本地运行没问题,到了测试或生产环境就运行不起来。

      2. Docker将项目环境打包成镜像,可以在任何Docker Engine部署。

  3、场景三:持续集成

      1. 一个项目版本快速迭代的测试场景,需要一个合理的CI(持续集成)/CD(持续部署)环境支撑。

      2. CI/CD是一个周期性自动化项目测试流程,包括构建、部署、测试、发布等工作,很少需要人工干预。

      3. Docker通过项目镜像构建和快速部署,打通测试环境与生产环境,高度保持多个环境之间一致性。

  4、场景四:微服务

      1. 微服务指尽可能细粒度拆分业务程序架构,由多个独立服务组成业务系统。

      2. Docker容器作为这些独立服务的部署单元,每个服务单独部署到一个docker容器中。

3. docker安装

# 1)安装依赖包
yum install -y yum-utils device-mapper-persistent-data lvm2

# 2)添加Docker软件包源(否则doker安装的不是新版本)
yum-config-manager \
--add-repo \
https://download.docker.com/linux/centos/docker-ce.repo

# 3)安装Docker CE
yum install -y docker-ce

# 4)启动Docker服务并设置开机启动
systemctl start docker
systemctl enable docker

# 5)测试docker是否安装成功(hello-world是官方提供的一个测试镜像)
docker run hello-world

# 6)查看docker基本信息
docker info
docker version
docker的安装
 # 1、创建一个nginx容器
 docker run -it nginx
 
 # 2、查看docker运行的容器(可以获取到这个容器的id)
 docker ps
 
 # 3、访问这个容器
 # 进入这个nginx容器(进入的文件系统和宿主机是完全隔离的,有自己独立的文件系统)
 docker exec -it 73877e65c07d bash
 
 # 4、查看当前容器的 IP
 docker inspect 73877e65c07d   # 73877e65c07d是通过docekr ps查看到的容器ID
 curl 172.17.0.2               # 测试这个nginx容器是否可以访问
使用docker创建一个nginx容器

 

 

posted @ 2020-03-03 11:26  darkly  阅读(3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