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一、作业相关

作业相关 具体描述
所属班级 2019秋福大软件工程实践Z班
作业要求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作业正文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作业目标 对本学期的学习进行总结

二、回望

  • 对比第二次作业的计划图,目前我学会了WEB的前端开发语言和js,以及数据库的使用,但是不足的地方在于后端部分还有所欠缺,在之后的日子里,应该要多利用空余时间来跟进我的计划图。

  • 在这四个月的时间里,我在软件工程上一共写了1869行代码,有c++,有html,有js,我觉得这1869行代码让我成长了许多。

作业 时间
软件工程实践2019第一次作业 2h
软件工程实践2019第二次作业 2h
软件工程实践2019第三次作业 26h
软件工程实践2019第四次作业——结对编程的需求分析与原型模型设计 7.5h
软件工程实践2019第五次作业——结对编程的编程实现 12h
团队作业第一次—团队展示 50min
团队作业第三次—需求规格说明书 2.5h
团队作业第二次——团队github编程实训 11h
团队作业第四次—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4h
团队作业第五次—项目冲刺 92h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3h
团队作业第六次—事后诸葛亮 4h
  •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软件工程实践2019第三次作业》,这也是我们的第一次编程作业,当初我一开始写的还挺快,但是后来又花了许多时间为了能得出一个完整的解,也多亏了那时的坚持与执着,让我有了一个比较好的分数。
  • 在作业不停布置的时间里,基本上每个晚上都至少花一至二个小时在软件工程上,到了团队作业时,有时候一整天都在做软工实践都是常事。
  • AXURE的使用让我的原型设计变得轻松了许多。nodejs中的mocha测试工具也让我明白了测试工具的使用。
  • 通过这次软工,我也学会了HTML以及js的编写,使得我可以利用一些已有的框架开发网页前端。
  • 在做团队作业时,也收获了许多,首先是我这个组长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其次就是我和我的组员们从零开始完成了一个团队项目。

三、团队总结

  • 我们的团队大部分成员都比较熟悉,只有两三个同学与其他成员一开始是不认识的,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团队的工作,这些同学也很快的融入了团队,每次的团队作业都积极参与。我认为我们团队在最后达到了《构建之法》的磨合阶段,虽然团队成员之间都优好相处,但是在工作上的配合还是不够紧密。
  • 我是团队中的组长,我认为我在团队中完成了我组长应尽的责任,以至于获得了组员们的支持与认可。但是我认为在有的时候,比起指挥组员做事情,我还更偏向与自己做,总是害怕会不会分配给组员的任务太多了,就把事情揽下来,也没有和组员交流。也因为这样,把我自己搞得非常累。这也是一种缺乏领导力的体现吧。希望在以后,我能更加大胆的分配任务给组员,并积极与他们沟通关于任务分配的问题。

四、人月神话

1、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

  • 我们小组本次的开发中由项目经理为我们做燃尽图,来时刻更新我们的进度,并且通过软件工程我们也学会了一个软件的开发,前期的准备也是特别重要的,比如需求说明书之类的。
  • 我们团队做到了(3)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我认为我们的项目在很多地方还有可以完善的地方,或者说可以做的更好,希望以后有时间可以将这个项目深入,帮助自我提升。

2、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字数不限,开放命题,可以使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

我觉得团队开发中,信任真的很重要,在我的组员一直研究springboot的时候,我也是非常着急,甚至有点绝望,因为已经落后进度了,很害怕在冲刺结束时能不能做完。但是我的组员后来都完成了他们各自的模块,而且都完成的很不错,证明了我的担心是多余的。

五、建议

  • 对下一届同学的建议:一开始你可能会觉得这个课怎么会这样,学分少,要做的事情还这么多。学长也是这么想的,但是坚持下来,努力完成每一次作业,当你回过头去看时,还是会有一点成就感的,毕竟那些做过的项目都摆在你的磁盘和github里。珍惜大学中为数不多的团队做项目的机会吧。
  • 对这门课的建议:强烈建议把学分提高!!!这样同学们的积极性肯定也会大大提高。还有就是希望作业布置的时间能不和其他课设冲突,不然时间真的很难安排过来。
  • 想对助教说的:感谢助教对我们的付出,一次次评分我们的作业,对我们的包容与建议,十分感谢。
  • 想对自己说的:希望自己可以学会充分利用时间,早日变成大佬!!!
posted @ 2019-12-23 23:42  James_J  阅读(207)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