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培训OOAD的课程概要

        于众不弃,由我负责博客园培训中OOAD的课程。因涉及内容较多,所以我整理了一个课程概要式的内容提要,希望大家能够给予宝贵的意见和指导。
       

       OOAD课程大纲

 

    概述

    透视OOAD的背后软件学习之道、术、器

    该部分讲述软件学习之路上存在的问题。将软件开发之路所发生的问题分为三篇:道篇、术篇和器篇。该课程曾在IBM2005年度作为RUP讲义的一部分,获得最佳讲师和最佳讲义。参见http://www-900.ibm.com/cn/software/rational/events/rationalgroup.shtml。在本次课程中,将OOAD部分从RUP中提取出来,结合.NET平台的特性,重新整理。整个课程以微软CAB中的一个示例出发,结合OOAD,来说明本次OOAD课程的内容大纲和涉列范围。

 

    面向对象基础

    该部分的内容,将会分为五个部分来进行讲解:对象与UML概述、面向对象的几个常用原则、GRASP原则、设计模式、架构模式。这五个部分的内容是笔者曾经在中科院计算所培训中心以及UML软件工程组织担任讲师时所涉列的课程(可以姜志辉+uml或姜志辉+.Net搜索获知每门课程的详细内容)。在本次下载课程里,计划结合.Net2.0平台,以.Net程序为示例讲述每个主题的相应思想。因为每个主题所涉及的内容较多,所以很难每个部分都概括到,因此只列出每个部分的主题思想,关于具体的课程内容,将会考虑在每个部分开讲前,列出大纲,然后由博客园的朋友共同修改后的最终大纲为基准修订讲义内容。

    对象与UML概述:由面向对象的发展史结合UML讲述面向对象与UML背后的故事。

    面向对象的几个常用原则:以R.C.Martin的《敏捷开发》一书为蓝本,结合.Net实例讲解面向对象设计中的几个常用原则。

        GRASP原则:以Craig Larman的《UML和模式应用》一书为蓝本,结合.Net实例讲解GRASP设计原则

    设计模式:以Alan ShallowayJames R.Trott的《设计模式解析》一书为蓝本,结合.Net实例讲解设计模式

    架构模式:以微软企业库为蓝本,结合当前的主流开源项目,以项目中的实际应用了解架构模式。

 

    面向对象开发方法

    该部分的内容,分为两个部分:用例驱动和测试驱动。

用例驱动:以RationalOOAD指南为蓝本,结合.Net示例(初步想以微软企业库自带的示例为原型),讲述用例驱动的开发方法。

测试驱动:以Kent的《测试驱动开发》结合ICONIX方法,结合.Net示例(初步想以Castle为原型),讲述测试驱动。

事实上,在实际的开发过程中,用例驱动和测试驱动是相辅相承,以笔者的项目组为例,两者的结合最为有效。所以可能在实际的讲解中,会以笔者项目组中遇到的、解决的问题作为案例与大家共同探讨。另外,在这两个部分,笔者虽然一直在使用、摸索,但是尚有很多内容也心存迷惑。同时一家之言,必有纰漏,因此想以沙龙的方式共同呈现给大家。希望此方面的朋友共同与我主持。

    大家有什么意见或者建议,请不吝赐教。以提高我们的课程质量。

posted on 2006-10-28 19:31  姜志辉  阅读(3386)  评论(35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