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礼集训 2017 Day1」字符串 SAM、根号分治

LOJ


注意到\(qk \leq 10^5\),我们很自然地考虑根号分治:

\(k > \sqrt{10^5}\),此时\(q\)比较小,与\(qm\)相关的算法比较适合。对串\(s\)建SAM,考虑每组询问,将其所有的\((a,b)\)按照\(b\)从小到大排序,然后把\(w\)\(s\)的SAM上匹配,每当右端点变为\(b\)的时候倍增跳到串\(s[a:b]\)的位置查询endpos即可。

\(q > \sqrt{10^5}\),此时\(k\)比较小,与\(k^2\)相关的算法比较适合。同样对串\(s\)建SAM,枚举左端点\(l\)然后将\(w[l:]\)在SAM上匹配计算出所有的\((l,r)\)的答案,然后对于所有的\((l,r)\)二分求出当前的询问中有多少是当前询问,就可以得到答案。

复杂度\(O(m\sqrt{qk}logn)\)。一个神奇的事情是块大小\(316\)过不去但是\(315\)可以过。

code

posted @ 2019-09-14 20:02  cjoier_Itst  阅读(3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