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1097G Vladislav and a Great Legend 组合、树形背包

传送门


看到\(k\)次幂求和先用斯特林数拆幂:\(x^k = \sum\limits_{i=1}^k \binom{x}{i}\left\{ \begin{array}{cccc} k \\ i \end{array} \right\}i!\)

那么原式等于\(\sum\limits_{X} \sum\limits_{i=1}^k \binom{f(X)}{i}\left\{ \begin{array}{cccc} k \\ i \end{array} \right\}i! = \sum\limits_{i=1}^k \left\{ \begin{array}{cccc} k \\ i \end{array} \right\}i! \sum\limits_{X} \binom{f(X)}{i}\)

那么我们需要求\(\sum\limits_{X} \binom{f(X)}{i}\),它的组合意义就是从点集\(X\)的斯坦纳树中无序选出\(i\)条边的方案总数。不难发现这个就可以背包了。

\(f_{i,j}\)表示在斯坦纳树经过点\(i\)的所有点集中选择\(j\)条边的方案数。当一个儿子转移上来的时候分三种情况转移:

1、不选择这一个子树;

2、只选择这一棵子树,此时需要考虑这棵子树到当前点的边;

3、同时选择当前点的其他子树(或者当前点)和这一棵子树,此时需要考虑这棵子树到当前点的边。

值得注意的是只有在计算3的时候才能够贡献答案,因为1在之前已经贡献过答案了,而2只是某一棵子树向上延伸的结果,实际上并没有找到一个合法的斯坦纳树,所以不能贡献答案。

然后又把模数写成了998244353

代码

posted @ 2019-05-09 08:04  cjoier_Itst  阅读(3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