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创新日散记


很幸运地拿到了微软创新日的门票,因为是免费的,而且又可以找借口请一天的假不工作,当然是去啦。不过去了之后才发现这两天收获不小,不虚此行。所以写此文来和大家分享一下收获。
总的说来,微软在这过去的几个月里面发布了一些重量级的产品和技术,让人对微软的实力不敢小看。如去年年底的时候发布了VS2005,SQL Server 2005,BizTalk2006,每一样产品的性能,易用性都让人不禁惊叹。加上这个创新日,更加让人对微软不得不服。创新日里面见到了它的很多新成果:Windows Vista, MCE(Windows XP Media Center Editon), WPF(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 WWF(Windows Workflow Foundation), WCF(Windows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每样都够让人忙碌一阵子了(感觉做程序员如果都跟着这些跑,真的好辛苦。也不能怪MS,必竟这些东西真的是太有诱惑力了)。同时MS还把这些新技术都做了整合,所有的东西在开发的时候,都可以在VS2005里面实现,通过插件的形式。这样让开发者对于这些开发没有陌生的感觉。MS就是这样不断地想到我们所需的东西,然后让我们心甘情愿地把口袋里的钱掏光。下面我就对于自己参加的一些主题说一下收藏吧(内容太多,一个人看不过来,只能是挑了几个)在这两天的时间里面,我主要关注的是MCE, WPF, WWF。
首先说一下MCE,虽然在03年的时候,就听说过这个东东了,可是也就是在那两天才第一次见到它。它代表着MS对于软件开发的一种新的理念,那就是使用一个软件的时候,应该是一种体验,而不是工作,这应该也是MS之所以能成功的原因吧。MCE提出了以PC为核心的数字生活和数字工作,一台PC通过网络把所有的家电联结起来,实现所有的设备都可以互相共享数据。到时候拿到一张电影的盘,不论什么格式的,只要放在电脑上面,这样电视也可以看,支持MP4的设备也可以看,而不需要大量地转化。一切操作起来都是那么简单。而且对于开发者来说,开发这上面的应用也是极其简单,只要在原来的程序的基础上加上修改就OK了(比如说支持摇控器等,而这些系统都已经提供了完整的API,只要一个简单的调用就可以了)。看着给我们做的开发地DEMO,忍不住在想,程序员再这样被惯下去,不知道以后程序员还会什么?
接下来就是WPF,这是微软下一步出来的利器了,直接挑战的是Adobe, Mecromedia等公司。它提供了一种新的语言XAML,来做为界面表现的利器,在XAML里面,一切图形都是矢量图(当然已经成为位图的资源是不可能矢量化了),通过像写HTML一样的简单的过程,就可以做出很炫丽的效果。而且也支持动画,其效率和效果是FLASH不可比拟的,因为XAML实现的时候是直接去调用DirectX的,再加上MS若干年的苦心优化,有着极高的效率,当时是在VPC上操作的,要知道VPC是微软自己开发的一个虚拟机系统,效率是极差的,可是在上面动行XMAL做的动画的时候就相当流畅。同时微软还做了一系列的工具来支持XAML开发的全过程,一个矢量图的编辑工具,一个矢量动画的编辑工具,再加上它的FP,MM的三剑客就全败下来了。不过这个应该还有相当长的时间才会实现,因为这一切都是在.NET 2.0的基础上实现的,要普及这样的平台还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同时MS还提出了一种新的文件格式XPS,类似于PDF,也是在XAML的基础之上实现的,而且也是与平台无关的,由于MS提供了全部的API用来做二次开发,估计PDF在windows平台上也并不好过了。
最后说一下WWF,这是一个针对于工作流的东东,按讲师的说法,以后只要开发好一个类库,公司里面做工作流的时候,只要领导们拿鼠标拖一拖,就全搞定了,到时候程序员们只要关心某一流程要怎么实现,而不要去想那么复杂的业务问题了。
这一两月里参加了微软的两个活动,感觉自己好落伍了,有一种井底之蛙的感觉。唉,不知道明天的软件开发会成为什么样子呢?
posted on 2006-01-08 18:48  铁匠  阅读(669)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