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Richard Stallman和自由软件运动

Posted on 2006-09-23 11:32  InterMa  阅读(4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原文地址:http://www.billxu.com/friend/rms/rms.fsm.html

其中强调:

自由软件对于用户来说具有如下4个自由度:

  • 出于任何目的,运行软件的自由。
  • 学习软件如何工作,以及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修改软件的自由。(显然,这个自由度的前提是能够访问软件的源代码)
  • 为了帮助你的邻居,将软件拷贝给他的自由。
  • 为了能够让整个社团受益,公开发行改进之后的软件的自由。(显然,这个自由度的前提是能够访问软件的源代码)

希望读者能够在读完此文之后身体力行:

  • 立即将专有软件从你的生活、学习、工作中踢出去,全面采用自由软件。
  • 当你在称呼一个完整的操作系统时,请用正确的名字:GNU/Linux。
  • 从开源软件回到自由软件社团的怀抱,以后使用“自由软件”这个术语。
  • 正确认识Richard Stallman、GNU工程和自由软件基金会(FSF)的历史功绩,给予他们应得的关注和尊敬。

其中还强调了开源软件不一定就是自由软件,开源的定义在这里:
The Open Source Definition(http://www.opensource.org/docs/definition.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