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oj]2038 [2009国家集训队]小Z的袜子(hose)

Description

作为一个生活散漫的人,小Z每天早上都要耗费很久从一堆五颜六色的袜子中找出一双来穿。终于有一天,小Z再也无法忍受这恼人的找袜子过程,于是他决定听天由命……
具体来说,小Z把这N只袜子从1到N编号,然后从编号L到R(L 尽管小Z并不在意两只袜子是不是完整的一双,甚至不在意两只袜子是否一左一右,他却很在意袜子的颜色,毕竟穿两只不同色的袜子会很尴尬。
你的任务便是告诉小Z,他有多大的概率抽到两只颜色相同的袜子。当然,小Z希望这个概率尽量高,所以他可能会询问多个(L,R)以方便自己选择。

Input

输入文件第一行包含两个正整数N和M。N为袜子的数量,M为小Z所提的询问的数量。接下来一行包含N个正整数Ci,其中Ci表示第i只袜子的颜色,相同的颜色用相同的数字表示。再接下来M行,每行两个正整数L,R表示一个询问。

Output

包含M行,对于每个询问在一行中输出分数A/B表示从该询问的区间[L,R]中随机抽出两只袜子颜色相同的概率。若该概率为0则输出0/1,否则输出的A/B必须为最简分数。(详见样例)

Sample Input

6 4
1 2 3 3 3 2
2 6
1 3
3 5
1 6

Sample Output

2/5
0/1
1/1
4/15
【样例解释】
询问1:共C(5,2)=10种可能,其中抽出两个2有1种可能,抽出两个3有3种可能,概率为(1+3)/10=4/10=2/5。
询问2:共C(3,2)=3种可能,无法抽到颜色相同的袜子,概率为0/3=0/1。
询问3:共C(3,2)=3种可能,均为抽出两个3,概率为3/3=1/1。
注:上述C(a, b)表示组合数,组合数C(a, b)等价于在a个不同的物品中选取b个的选取方案数。
【数据规模和约定】
30%的数据中 N,M ≤ 5000;
60%的数据中 N,M ≤ 25000;
100%的数据中 N,M ≤ 50000,1 ≤ L < R ≤ N,Ci ≤ N。
 
这题数据范围不太正常啊,调了两倍的数组,加上全longlong才AC
 
莫队算法
莫涛前辈提出的一种对不修改区间的查询类算法,看起来好像是暴力+分块法,虽然是暴力法,但用快速排序可以降低时间复杂度好几个等级
 
这里有两篇详细的讲解
 
对于L,R的查询,设其中颜色为x,y,z... 袜子的个数为a,b,c...
显然
  R-L+1=a+b+c+....
即答案为:
  C(a,2)+C(b,2)+C(c,2)+.../C(R-L+1,2)
展开化简,两边同时乘以2
  a*(a-1)+b*(b-1)+c*(c-1)+... / (R-L+1)(R-L)
再次展开
  a2+b2+c2+....(a+b+c+...) / (R-L+1)(R-L)
显然
  a2+b2+c2+....(R-L+1) / (R-L+1)(R-L)
 
update()函数用于更新在pl,pr区间时num[i]的个数,以及ans相同颜色的袜子数
相比原代码做了个小优化
 
  ans-=num[col[x]]*num[col[x]];
  num[col[x]]+=d;
  ans+=num[col[x]]*num[col[x]];
 
原代码先删除旧的num[i]2在加上新的num[i]2
我化简成ans=2*num[i]*d+d2之后num[i]+=d;
简单的完全平方化简,就不用我写了吧
 
 1 #define LL long long
 2 
 3 #include<iostream>
 4 #include<cstdio>
 5 #include<cstring>
 6 #include<cmath>
 7 #include<algorithm>
 8 using namespace std;
 9 
10 const LL MAXN=100000+10;
11 
12 struct qnode//储存提问
13 {
14     LL l,r,id;
15 }qu[MAXN];
16 
17 LL n,m,block;//block储存分块的个数
18 LL c[MAXN],pos[MAXN];
19 LL ans=0;//表示共有多少对相同颜色的袜子
20 LL num[MAXN],up[MAXN],dw[MAXN];//num[i]表示i号颜色的袜子的个数,up[i],dw[i]表示i号提问的答案
21 
22 LL read()
23 {
24     LL x=0,f=1;char ch=getchar();
25     while(ch<'0'||ch>'9'){if(ch=='-')f=-f;ch=getchar();}
26     while(ch>='0'&&ch<='9'){x=x*10+ch-'0';ch=getchar();}
27     return x*f;
28 }
29 
30 bool cmp(qnode a,qnode b)
31 {
32     if(pos[a.l]==pos[b.l])
33         return a.r<b.r;
34     return pos[a.l]<pos[b.l];
35 }
36 
37 LL gcd(LL a,LL b)
38 {
39     return b?gcd(b,a%b):a;
40 }
41 
42 void update(LL x,LL d)
43 {
44     ans+=2*num[c[x]]*d+d*d;
45     num[c[x]]+=d;
46 }
47 
48 int main()
49 {
50     n=read();m=read();
51     block=(LL)sqrt(n);
52     for(LL i=1;i<=n;i++)
53     {
54         c[i]=read();
55         pos[i]=(i-1)/block+1;
56     }
57     for(LL i=1;i<=m;i++)
58     {
59         qu[i].l=read();qu[i].r=read();
60         qu[i].id=i;
61     }
62     sort(qu+1,qu+m+1,cmp);//区间排序
63 
64     LL pl=1,pr=0,id;
65     LL a,b,c;
66     for(LL i=1;i<=m;i++)
67     {
68         id=qu[i].id;//以下为对区间修改
69         if(qu[i].l==qu[i].r)
70         {
71             up[id]=0;dw[id]=1;
72             continue;
73         }
74         if(pr<qu[i].r)
75             for(LL j=pr+1;j<=qu[i].r;j++)
76                 update(j,1);
77         else
78             for(LL j=pr;j>qu[i].r;j--)
79                 update(j,-1);
80         pr=qu[i].r;
81         if(pl<qu[i].l)
82             for(LL j=pl;j<qu[i].l;j++)
83                 update(j,-1);
84         else
85             for(LL j=pl-1;j>=qu[i].l;j--)
86                 update(j,1);
87         pl=qu[i].l;
88         a=ans-qu[i].r+qu[i].l-1;
89         b=(qu[i].r-qu[i].l+1)*(qu[i].r-qu[i].l);
90         c=gcd(a,b);
91         a/=c;b/=c;//求最简整数比
92         up[id]=a;dw[id]=b;
93     }
94     for(LL i=1;i<=m;i++)
95         printf("%lld/%lld\n",up[i],dw[i]);
96     return 0;
97 }

 

posted @ 2016-11-06 15:47  InWILL  阅读(1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