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之微服务设计(Nginx + Upsync)

Upsync,微博开源基于Nginx容器动态流量管理方案 。

Nginx 以其超高的性能与稳定性,在业界获得了广泛的使用,微博的七层就大量使用了 Nginx 。结合 Nginx 的健康检查模块,以及动态 reload 机制,可以近乎无损的服务的升级上线与扩容。这个时候扩容的频次比较低,大多数情况下是有计划的扩容。

Upsync,开发了模块 nginx-upsync-module,它的功能是拉取 consul 的后端 server 的列表,并更新 Nginx 的路由信息。此模块不依赖于任何第三方模块。 consul 作为 Nginx 的 db,利用 consul 的 KV 服务,每个 Nginx work 进程独立的去拉取各个 upstream 的配置,并更新各自的路由。

流程图如下:

应用案例:

模块已经应用在微博的各类业务中,下面图表对比分析使用模块前后的 QPS 与耗时变化。

从数据可以得出,reload 操作时造成 nginx 的请求处理能力下降约 10%,Nginx 本身的耗时会增长 50%+。若是频繁的扩容缩容,reload 操作造成的开销会更加明显。

 

点击链接加入群【.NET大型网站架构】433685124QQ群

posted @ 2017-05-04 21:55  疯狂的果子  阅读(27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