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启动模式之singleinstance的坑

前言

在实际应用中,使用singleinstance启动模式时,会遇到一些奇奇怪怪的问题。Android有四种启动模式,分别是standard,singleTop,singleTask,singleInstance。下面分别简单的介绍下这四种启动模式的作用。

standard

Android 默认的一种启动模式。不需要为activity设置launchMode。这种启动模式简单的来说就是当你startActivity的时候,他就创建一个。

singleTop

这种模式模式从字面意思就能看得出来,就是当前的activity处于栈顶的时候,当你startActivity当前的activity的时候,它不会创建新的activity,而是会复用之前的activity。举个例子,startActivity了一个ActivityA,ActivityA又startActivity了ActivityB,当在ActivityB再次startActivity一个ActivityB的时候,它不会创建一个新的ActivityB,而是复用之前的ActivityB。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只有当前的activity处于栈顶的时候才管用。举个例子:startActivity了一个ActivityA,ActivityA又startActivity了ActivityB,ActivityB又startActivity了ActivityA,那么ActivityA还是会重新创建,而不是复用之前的ActivityA。

singleTask

单一任务。意思就是说当前的activity只有一个实例,无论在任何地方startActivity出来这个activity,它都只存在一个实例。并且,它会将在他之上的所有activity都销毁。通常这个activity都是用来作为MainActivity。因为主页只需要存在一个,然后回到主页的时候可以将所有的activity都销毁起到退出应用的作用。举个例子,startActivity了一个ActivityA,ActivityA的启动模式为singleTask,那么在ActivityA里startActivity了一个ActivityB,在ActivityB里startActivity了一个ActivityC。此时在当前的任务栈中的顺序是,ActivityA->ActivityB->ActivityC。然后在ActivityC里重新startActivity了一个ActivityA,此时ActivityA会将存在于它之上的所有activity都销毁。所以此时任务栈中就只剩下ActivityC了。

singleInstance

这个模式才是重点,也是比较容易入坑的一种启动模式。字面上理解为单一实例。它具备所有singleTask的特点,唯一不同的是,它是存在于另一个任务栈中。上面的三种模式都存在于同一个任务栈中,而这种模式则是存在于另一个任务栈中。举个例子,上面的启动模式都存在于地球上,而这种模式存在于火星上。整个Android系统就是个宇宙。下面来详细介绍一下singleInstance的坑。

singleInstance之一坑

此时有三个activity,ActivityA,ActivityB,ActivityC,除了ActivityB的启动模式为singleInstance,其他的启动模式都为默认的。startActivity了一个ActivityA,在ActivityA里startActivity了一个ActivityB,在ActivityB里startActivity了一个ActivityC。此时在当前的任务栈中的顺序是,ActivityA->ActivityB->ActivityC。照理来说在当前ActivityC页面按返回键,finish当前界面后应当回到ActivityB界面。但是事与愿违,奇迹出现了,页面直接回到了ActivityA。这是为什么呢?其实想想就能明白了,上面已经说过,singleInstance模式是存在于另一个任务栈中的。也就是说ActivityA和ActivityC是处于同一个任务栈中的,ActivityB则是存在另个栈中。所以当关闭了ActivityC的时候,它自然就会去找当前任务栈存在的activity。当前的activity都关闭了之后,才会去找另一个任务栈中的activity。也就是说当在ActivityC中finish之后,会回到ActivityA的界面,在ActivityA里finish之后会回到ActivityB界面。如果还想回到ActivityB的页面怎么办呢?我的做法是,在ActivityB定义一个全局变量,public static boolean returnActivityB;界面需要跳转的时候将returnActivityB=true;然后在ActivityA界面onstart方法里判断returnActivityB是否为true,是的话就跳转到ActivityB,同时将returnActivityB=false;这样就能解决跳转的问题了。不过感觉还不是很好,如果有更好的方法,欢迎大家给我留言告诉我一声。

singleInstance之二坑

此时有两个个activity,ActivityA,ActivityB,ActivityA的启动模式为默认的,ActivityB的启动模式为singleInstance。当在ActivityA里startActivity了ActivityB,当前页面为ActivityB。按下home键。应用退到后台。此时再点击图标进入APP,按照天理来说,此时的界面应该是ActivityB,可是奇迹又出现了,当前显示的界面是ActivityA。这是因为当重新启动的时候,系统会先去找主栈(我是这么叫的)里的activity,也就是APP中LAUNCHER的activity所处在的栈。查看是否有存在的activity。没有的话则会重新启动LAUNCHER。要解决这个方法则是和一坑的解决办法一样,在ActivityB定义一个全局变量,public static boolean returnActivityB;在oncreat方法将returnActivityB=true;然后在ActivityA界面onstart方法里判断returnActivityB是否为true,是的话就跳转到ActivityB,同时将returnActivityB=false;这样就能解决跳转的问题了。

总结

Android的启动模式如果利用的好,还是可以解决很多问题的。启动模式还是值得好好的研究一下的。欢迎各位指教出错误,共同学习。

posted @ 2018-09-16 16:27  mingruqi  阅读(468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