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备作业1 我期望的师生关系

记忆深刻的老师

娄老师在博客 老师能提供什么帮助?中生动地讲述了他曾经遇到的好老师,以及对他产生的深远的影响:

“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至今都是最好,最省事的学习方法,我上课采取翻转课堂也是想培养这个学习习惯。

一年的时间在实践中我学会了规律的安排自己的生活,这影响了我一生,让自己的生活充实,幸福。我现在每天的作息,读书习惯,各种每日例程都深受这一年的影响。

我回想起我在求学路上遇到的那些好老师,使我受益终身,在此作回忆和总结。

  • 回想小学生活,我对很多老师的记忆已然变得有些模糊,而唯独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从一年级到四年级,教我语文的班主任曹老师,她是我遇到的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好老师”。虽然很多事情已经忘却,但有关对她的所有记忆,都可以归结为“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尽职尽责”。在一定程度上,我受她的言传身教很多。

  • 在初中时代,我很庆幸地遇到的每一位老师都很好,不仅是教学水平高,同时也非常认真负责。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教我数学的班主任王老师,以及教我英语的赵老师。在初二升初三的关键期,王老师找我们班每一个人谈心并且帮助我们针对性地制定学习计划。在涉及到班级管理、班规纪律方面她会十分严肃,严格要求我们,但在课下和她交流时会发现她很和蔼可亲,同时非常关心我们每一个人的状况。而教我英语的赵老师,在上初一时的第一节英语课就要求我们每人学唱英文歌,按照学号顺序在每节英语课前进行“Two Minutes”的表演。不仅仅是培养我们学习英语的兴趣,更是锻炼我们上台表演的能力。甚至于当时学唱英文歌的过程,完全奠定了我现在的听歌风格。

  • 高中时学校管得相对不太严,老师们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以及多元化发展。令我印象最深,也是我十分想感谢的,就是教我数学的班主任赵老师。赵老师带头编写了全年级数学课程的导学案,要求我们班级在课前通过自我预习完成导学案作业,并且每一次导学案作业他都会认真负责地批改完。这种自我学习的模式坚持了三年,我们班的数学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同时,他也很关心班里每个人的情况,经常找大家私下聊天、谈心,分析我们的问题与不足。


不难发现,我遇到的这些好老师都有共同的特点:自身水平高、素质高,同时注重引导我们去自主学习,而不是一味的知识灌输;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又不乏人文关怀,通过交流消除师生之间的隔阂。


我期望的师生关系

关于理想的师生关系,邹欣老师的博客 里用Coach / Trainee (健身教练 / 健身学员) 的关系做作了阐释,其中的一段话令我印象深刻:

教练和学员的关系如果确定, 就很好办了。 每一个来学习的学生, 都是想学好软件工程这门技术才来的。 各人的先天条件不同, 目标也未必相同。 有些同学想成为世界一流的程序员, 那老师就会以世界一流的标准来要求学生。有些同学只想拿一个及格的分数, 那老师也会告诉他如何才能及格。 但是,你别想只付出 "及格"的努力,却期望收获“优秀” 的结果。

由此可见,首先要给自己设定一个好的目标,同时经过不断努力,加之娄老师对我的指导,才可能学好Java这门课程。

文章后面提出了“做中学”教学模式,我也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方式,不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实现不断进步。

学生们可以在“做”的过程中学习, 这也叫”做中学”. 做了, 有疑问, 再问老师, 问专家, 这样学习的效果会好很多。 我为这门课准备了二十本参考书 (对, 20 本), 同学们平时可以多看书。

我认为,在平时的教学中,老师给学生的一些压力和负担也是有必要的(比如每周坚持完成博客),可以让我们从压力中获取前进的动力,督促我们坚持学习,坚持自我完善。同时,我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经过思考后再向娄老师、向同学请教,可以帮助我巩固知识。

在今后的Java学习当中,我希望多与娄老师进行沟通,并经过自己的努力,学到真知识与真本领!

C语言与Java学习


在大一下学期的C语言学习中,我的平时练习并不到位,只有临近期末才开始认真复习、刷题,因此代码量并不大,我的C语言基础还是较为薄弱的。为了下学期能够更好得学习Java,我计划在假期就复习程序设计基础,并自我预习Java课程。在下学期的学习当中,做到平时就多学、多看、多练,把学习Java作为每天计划中的一部分。

 

posted @ 2018-01-23 16:37  Iconic_V  阅读(29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