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被拒初体验

最近在TED上看到蒋甲的《被拒绝的100天》演讲,他本来有令人羡慕的工作,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但总觉得这并不是他想要的,他的理想是当一名企业家。所以,在妻子的鼓励下,开始了6个月的创业历程,到第四个月的时候,创业项目都很顺利,也引起了投资人的兴趣,但最终投资人并没有给他的项目投资。

被拒绝后,他的信心受到很大的打击,后来在网上看到『拒绝疗法』,其中有句话『你要有意地不断寻求拒绝,直到自己对“不”这个词变得麻木。』对他触动很大,于是开始了他的被拒100天的挑战和实验。他出版的书中《没有永远的拒绝,你只是暂时不被接受》,介绍了其详细的过程。给我的触动很大,虽然我没有那么大的勇气和能力做他想做的事情,可是看过他的经历,对自己的思维方式,有了很大的转变。

今天早晨,在肯德基点了一份早餐,早餐包含一杯豆浆。就在豆浆快要喝完的时候,我突然想起前几天蒋甲的被拒100天的实验。顿时,心血来潮,我想,能不能向服务员要求,给我续杯豆浆呢?因为在蒋甲的拒绝实验中,有个类似的经历,他在一家汉堡店吃汉堡,吃完了,请求服务员能否给他续个汉堡。而我续点豆浆的要求,应该比他的难度要小很多了吧。

虽然想法有了,可是心里却做着大量的斗争,我就像一个要开始盗窃的小偷,东瞅瞅,西看看,看看大家都在干什么,又看了看取餐口,有很多等着取餐的人。心想,再等等,等一会没人了再去。接着,我就继续故作镇定地一小口一小口地抿着豆浆,又若无其事地观察着。终于取餐口没有人了,心想,走!可是,却感觉自己像被深深地吸在椅子上面一样,竟然身体没有任何反应,我再起,屁股还是没有离开椅子。现在心跳已经加速,莫名地有点发热的感觉了。

出师不利。继续装镇定。此时大概有个不到两周岁的小男孩,突然在我面前跑来跑去,完全无拘无束,很开心自在。我就想,我能不能像个孩子一样,没有那么多的想法,只管做就可以了。此时大脑一片空白,什么也不想了,豁出去了!一下子就站了起来。 所以说,每个人都是你的老师,哪管只是一个小娃娃,都会给你莫名的鼓励和力量。

谢谢你,我的小老师!

此时我已经打开手机开始录像了,我也不知道我的腿是怎么迈到取餐口的,此时取餐口没有顾客,但有一个服务员在里面。我说,『您好,能给我稍微续点豆浆吗』?她『啊?』的一声,我于是又重复了一遍。可能是我太紧张,话说得太快,声音有点小,说得不太清晰。她很是惊讶,然后跟我确认说『你是要续豆浆吗?』我说是的,她非常抱歉地说,『豆浆是不能续杯的』。估计她身后不远的服务员也听到了,也跟我说了一下『豆浆是不能续杯的』。我说好的,谢谢哈。然后也不知道自己的腿是如何走到我的位置的。

其实回到位置上,我反而觉得轻松释然了很多,原因是我看过蒋甲的被拒绝的经历,我的这个难度很低。二是这个要求是有点不合理,如果被拒绝了,我也是有心理准备的。所以,不觉得尴尬和不爽。反而为我的这次尝试,值得肯定。

其实,事先我也已经想好了被拒绝后,如何再解释,我想好的理由是『我再点一杯就喝不了了,现在这杯又少点,能不能给我加一些?』可是毕竟是首战,所以被拒绝后,脑子里是没有反应的,就直接败下阵来。所以,这也是一个需要改进的地方。

我把视频已经上传到爱奇艺上,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点击http://www.iqiyi.com/w_19rz40m815.html看一下。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虽然这只是一个小小的要求和无关紧要的拒绝,但给我的感受,真的不一样。

posted @ 2018-05-31 18:22  林本托  阅读(1482)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