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fective Java 第三版——77. 不要忽略异常

Tips
书中的源代码地址:https://github.com/jbloch/effective-java-3e-source-code
注意,书中的有些代码里方法是基于Java 9 API中的,所以JDK 最好下载 JDK 9以上的版本。

Effective Java, Third Edition

77. 不要忽略异常

虽然这一建议似乎显而易见,但它经常被违反,因此值得重复提及。当API的设计人员声明一个抛出异常的方法时,他们试图告诉你一些事情。不要忽忽略它!在方法调用的周围加上一条try语句,其catch块为空,这样就很容易忽略了异常:

// Empty catch block ignores exception - Highly suspect!
try {
    ...
} catch (SomeException e) {
}

空的catch块违背了异常的初衷,而异常的目的是强迫处理异常情况。忽略异常类似于忽略火灾警报——关掉它,这样其他人就没有机会看到是否真的发生了火灾。你可能侥幸逃脱,或者结果可能是灾难性的。每当你看到一个空的catch块,你的脑海中就应该响起警报。

但在某些情况下,忽略异常是合适的。例如,在关闭FileInputStream时,它可能是合适的。你没有更改文件的状态,因此不需要执行任何恢复操作,并且已经从文件中读取了所需的信息,因此没有理由中止正在进行的操作。记录异常可能是明智的,这样如果这些异常经常发生,你就可以调查这个问题。如果选择忽略异常,catch块应该包含一条解释为什么这样做是合适的注释,并且变量应该被命名为ignore:

Future<Integer> f = exec.submit(planarMap::chromaticNumber);
int numColors = 4; // Default; guaranteed sufficient for any map
try {
    numColors = f.get(1L, TimeUnit.SECONDS);
} catch (TimeoutException | ExecutionException ignored) {
    // Use default: minimal coloring is desirable, not required
}

本条目中的建议同样适用于检查异常和未检查异常。不管异常是表示可预测的异常情况还是编程错误,用空catch块忽略它将导致程序在错误面前默默地执行下去。然后,程序可能会在未来的任意时间失败,在代码中与问题根源没有明显关系的某个点上。正确处理异常可以完全避免失败。仅仅让异常向外传播至少会导致程序迅速失败,保留信息以帮助调试失败的原因。

posted @ 2019-03-31 21:38  林本托  阅读(5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