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fective Java 第三版——71. 避免不必要地使用检查异常

Tips
书中的源代码地址:https://github.com/jbloch/effective-java-3e-source-code
注意,书中的有些代码里方法是基于Java 9 API中的,所以JDK 最好下载 JDK 9以上的版本。

Effective Java, Third Edition

71. 避免不必要地使用检查异常

许多Java程序员不喜欢检查异常,但如果使用得当,他们可以改进API和程序。 与返回码和未检查异常不同,它们迫使程序员处理异常问题,增强可靠性。 也就是说,在API中过度使用检查异常会使它们使用起来不那么令人愉快。 如果方法抛出检查异常,则调用它的代码必须在一个或多个catch块中处理它们,或者声明抛出它们并向上传播。 无论哪种方式,它都会给API的使用者带来负担。这种负担在Java 8中加重了,因为抛出检查异常的方法不能直接在Stream中使用(条目45——48)。

如果不能通过正确使用API来防止异常情况,并且使用API的程序员在遇到异常时可以采取一些有用的操作,那么这种负担是合理的。除非满足这两个条件,否则可以使用未检查异常。作为最后的检验(litmus test),可以问问自己:程序员将如何处理异常。这是最好的办法吗?

} catch (TheCheckedException e) {
    throw new AssertionError(); // Can't happen!
}

或者这样:

} catch (TheChecked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Oh well, we lose.
    System.exit(1);

}

如果程序员不能做得更好,则需要一个未检查异常。

如果方法抛出的检查异常是惟一的,那么检查异常给程序员带来的额外负担就会大得多。如果还有其他方法,则该方法必须已经出现在try块中,并且最多需要另一个catch块。如果一个方法抛出单个检查异常,那么这个异常就是该方法必须出现在try块中,并且不能直接在Stream中使用。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问问自己是否有办法避免检查异常。

消除检查异的最简单方法是返回所需结果类型的Optional(条目 55)。该方法只返回一个空的Optional,而不是抛出一个检查的异常。这种方法的缺点是,该方法不能返回任何详细说明其无法执行所需计算的额外信息。相反,异常具有描述性类型,并且可以导出方法来提供额外的信息(条目 70)。

还可以通过将抛出异常的方法分解为两个方法,将检查异常转换为未检查异常,第一个方法返回一个boolean值,表示是否抛出异常。 这个API重构将调用序列:

// Invocation with checked exception
try {
    obj.action(args);
} catch (TheCheckedException e) {
    ... // Handle exceptional condition
}

转换为:

// Invocation with state-testing method and unchecked exception
if (obj.actionPermitted(args)) {
    obj.action(args);
} else {
    ... // Handle exceptional condition
}

这种重构并不总是合适的,但是它可以使API更加舒适。 虽然后者调用序列并不比前者更漂亮,但重构的API更灵活。 如果程序员知道调用将成功,或者满足于让线程在失败时终止,那么重构也允许这个简单的调用序列:

obj.action(args);

如果怀疑普通的调用序列会成为常态,那么API重构可能是合适的。生成的API本质上与条目 69中的状态测试方法API,并且适用与相同的警告:如果要在没有外部同步的情况下同时访问对象,或者被外部转换状态,则此重构是不合适的,因为对象的状态可能是在对actionPermittedaction的调用之间进行更改。如果单独的actionPermitted方法会重复action方法的工作,则可能会因性能原因而排除重构。

总之,如果谨慎使用,检查异常可以提高程序的可靠性;当过度使用,会使API难以使用。如果调用者无法从失败中恢复,则抛出未检查异常。如果恢复是可能的,并且希望强制调用者处理异常条件,那么首先考虑返回Optional的。只有当在失败的情况下,无法提供充分的信息时,才应该抛出一个检查的异常。

posted @ 2019-03-29 09:57  林本托  阅读(6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