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ERROR 1071 (42000): Specified key was too long; max key length is 767 bytes

 

 

今天在使用mysql时,又遇到了如博文标题所示的问题,以前针对该问题未进行记录,今天特意进行说明存档。
        该问题是由键值字段长度过长导致。mysql支持数据库表单一键值的最大长度不能超过767字节,超出这个长度即报错(见标题名称)。一般情况下,不会有键值字段的长度会超出该长度。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数据库表采用UTF-8格式的趋势是越来越明显,这导致varchar类型字段的长度成倍增长,一不小心就容易出现以上问题。
        假设存在以下表定义:
        create table test (
                name varchar(256) not null primary key,
                age int unsigned not null
        ) engine = InnoDB;
        当使用UTF-8格式建立该表时,就会出现如标题所示问题。关键原因是UTF-8使用变长编码,最多可能使用3个字节表示表示1个符号。所以对于上述表中的name字段,其实际长度超出255x3>767字节,达到了255x3=768字节,问题出现。如果把长度改为255则没有问题,或者不使用utf-8格式也没有问题。

posted @ 2013-05-22 16:04  IamThat  阅读(9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