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成果在线汇交质量检查系统(一)概述

2017年不动产事业部负责人跟我讲到因为不动产数据整合后需要进行质量检查,希望能够做一个质检软件。类似的需求在15年的时候有一个上海的老板也找我聊过,当时因为某些原因没有去实现。心中略有些许遗憾。

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我做的质检软件一定是要强配置、易扩展。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从架构设计到功能开发,基于ArcEngine+Winform的第一个质检软件DataQA2开发完毕。也在多个项目里成功应用。

2021年在完成了广东省厅集体土地所有权存量数据治理软件的开发,并在广东全省完成了下发和使用,也按照广东省厅的计划基本完成了工作任务。同时广东省厅也需要对区县汇交的存量数据进行质检,由于检查数据量大、规则多,初期修改完配置并交付给客户后,出现了运行效率低的问题,有进行了魔改,性能极大提升,单个区县的检查在5-20分钟内。

2022年11月,广东省又提出了林权质检的要求,同时要输出多种复杂报告,软件进行了修改完善,基本满足要求。但是客户技术负责人又提出希望采用线上质检的方式,不再使用CS方式。一开始我是反对的,因为数据检查规则多、存在反复多次质检的情况,对于区县用户来讲势必会存在多次提交、等待、修改、再提交的繁冗过程。不过单纯的从技术方面来讲,还是有必要去做一下研究和响应。在CS软件的技术上,进行了一些改进和扩展,第一个版本的在线质检系统也初具雏形。

技术路线:
ArcEngine+RabbitMQ+MongoDB+SqlSugar+Blazor+.Net7

主要功能:

1、用户管理

2、任务新建

     (1)选择任务类型
     (2)输入任务名称
     (3)上传汇交成果(zip格式)

3、质量检查

     (1)任务排队
     (2)任务执行
     (3)结果查看

主要特点:

 (1)服务端负载扩容

             成果汇交具有短时、高并发的特点,尤其是对于省级管理部门,在某个时间点要求区县进行数据汇交,且单个数据包体量大,执行时间长,就需要具备根据用量灵活扩容的能力。
目前服务端可以多开、分布式部署。

    (2)消息队列机制

            引入RabbitMQ,实现任务排队机制,当服务端超过最大并发数时,其它任务将进入排队,避免任务丢失。

    (3)质检效率高

             效率高低只能说是王婆卖瓜。可以看后续截图。

    (4)质检结果存储性能好

             1万条质检结果秒级存储。

系统截图

 

 

 

 

 

 

 

 

 

 

 

 

 

 

 

posted @ 2023-01-06 10:47  伸手不见五趾  阅读(1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