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ASP.NET母版页TreeView导航链接问题

Posted on 2009-05-01 17:45  艾新  阅读(4535)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

    最近在网上找一些关于“ASP.NET母版页TreeView导航链接问题”相关资料,很多人都碰到跟我类似的问题,于是我就抽了点时间自己调试一下这个问题了。

      首先描述一下我的问题:

      当把TreeView控件放到母版页时,在做页面导航链接的时候,TreeView控件的菜单状态一直保持为最初设置的状态,并不会像点击某个页面跳转后还仍然保持点击的那个状态。

      最简单的方式,当然是用框架了。问题虽然很容易解决,可我还是想琢磨它一下,于是就写了个调试程序来分享一下。程序比较粗糙,能达到我想要的效果就可以了,呵呵。 于是,我去MSDN里面查找一下了关于TreeView控件的相关资料,然后再结合自己的思路,终于让我写出来了。

     思路:在TreeView控件里面我只设置了两个级别(级别增加的话可能要另外再处理)。当我们点击某一个父节点的时候,把当前父节点用SESSION会话存储下来,点击子节点时判断该节点的父节点是否和SESSION的父节点一致,若是就将该父节点的子级展开,反之跳过。(最好用foreach遍历该导航菜单)

     在程序当中最关键的还是要了解一下TreeView控件的SelectAction属性,这个属性会涉及到一些控件相关事件,如下所示:

     1、TreeNodeSelectAction.Expand:

        使节点在展开和折叠状态之间切换。相应地引发 TreeNodeExpanded 事件或 TreeNodeCollapsed 事件。

     2、TreeNodeSelectAction.None:

        在选定节点时不引发任何事件

     3、TreeNodeSelectAction.Select:

        在选定节点时引发 SelectedNodeChanged 事件

     4、TreeNodeSelectAction.SelectExpand:

        选择节点时引发 SelectedNodeChanged 和 TreeNodeExpanded 事件。节点只会展开,不会折叠

     在我的DEMO里面我是应用了第一个和所关联的两个事件进行编写的,代码如下:

在母版页内触发以下三个事件:

 

母版页PageLoad事件

 

TreeView展开事件

 TreeView折叠事件

1  protected void TreeView1_TreeNodeCollapsed(object sender, TreeNodeEventArgs e)
2     {
3         //移除存储的节点
4         Session.Remove("treeNode");
5     }

    另外,个人还有一个想法就是通过动态绑定来实现多级的菜单会更合适点,遍历节点的时候,我觉得还是用它的Value值来判断最好,而不是用文本。DEMO里面还有一个是用框架实现的,效果一样。

以上就是解决标题问题的一个简短DEMO,比较粗糙,望高手有更好的方法可以交流一下,谢谢。

源代码下载地址:/Files/IT-man/TreeViewDemo.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