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技能:十步学习法

最近看了一本蛮有意思的书《软技能: 代码之外的生存指南》,这本书从: 职业发展, 自我营销,学习,生产力,理财,健身,精神世界这7个维度来诠释作为一个软件开发人应该如何走向自己向往的生活。其中学习的主题,讲述了技术人员如何在当下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下更加有富有成效的快速学习,我觉得还挺适合我们技术开发人员的,总体来说就是在掌握适当基础(最小原则)之上如何利用实践来促进自己知识的消化吸收,再通过实践来加深自己对理论的理解。下面是我整理的《十步学习法》笔记,供大家参考:

第一步到第六步:概览全局,设定目标,搜寻资源,创建计划

集中精力完成足够的前期调研,确保自己明确知道学习的内容,以及如何确定自己达成目标,挑选最好的资源来帮助自己实现目标,制定学习计划。

第一步:了解全局

首先对需要学习的课题进行一些基础性研究,对该主题有一个全局性的了解。

第二步:确定范围

根据自身的需求,决定学习的重点和学习的范围,在此阶段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试图解决太大的问题而让自己陷入困境中。结合从第一步中获得的信息,明确自己的学习范围,尽可能的保持专注;同时也需要阐述自己的学习理由来帮助自己界定学习的范围。学习的范围务必大小适当,既能符合学习理由,有能符合自己的时间限制。

第三步:定义目标

确定自己的学习目标,明确学习完成后应该达成的效果,根据简明清晰的目标,勾勒出勤奋学习后成功的图景。成功的标准应该是具体的,无二义性的。

第四步:寻找资源

尽可能的尝试多种渠道和方式获取尽可能多的和主题相关资源,该阶段无需考虑这些资源的质量。

第五步:创建学习计划

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正确的学习路径,并找到和到达路径中重要的地标。打造自己的学习计划,一个好的方法是观察别人是如何教授你感兴趣的主题的。通览收到到的全部资源,就可以对自己需要那些内容以及如何组织这些内容有更清晰的认识。

第六步:筛选资源

对找到的资源进行筛选,挑选出最有价值的几项来帮助你实现自己的目标。

第七步到第十步:循环往复

通过 “学习——实践——掌握——教授”(LDLT)的方式来真正领悟知识。通过掌握恰到好处的基础知识开始,通过动手实践来学习,同时通过自我探索收集问题。之后,掌握了足够多的有用知识。最后,将自己所学教给他人,以此来弥补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不足,同时通过深入思考巩固知识。

第七步:开始学习,浅尝辄止

专注与掌握自己所需,能在下一步动手操作的最小量的知识。

第八步:动手操作,边玩边学

在掌握操作动手最小量的知识的情况下亲自操作和亲身体验。通过在探索和实践过程中,会产生的各种问题。这些问题会引导着你走向真正重要的方向。当回头寻找问题的答案时,不只是这些问题迎刃而解,而且你记得的东西比你学习的东西要多得多,因为你所学到的都是对你很重要的东西。

把那些暂时还没有答案的问题记录下来,在下一步中就会有机会找出这些问题的答案。

第九步:全面掌握,学以致用

好奇心是学习特别是自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有效利用自己选择的资料,为了上一步生产的问题寻求答案(带着问题学习)。不用担心回头再去操作,付出更多,因为这不仅能够让你找到问题的答案,也能让你学习新东西。给自己足够多的时间去深入理解自己的主题,你可以阅读,可以实验,可以观察,也可以操作。试着把自己正在学习的内容与最终目标关联起来。

第十步:乐为人师,融会贯通

要想深入掌握一门学问,并且融会贯通,那么必须要做到能够教授给别人,在这一过程中,你要切实刨析并理解自己所学的知识,将其内化到自己的思想;同时,也要用能够让他人理解的方式精心组织这些信息。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很多自以为明白的知识点,其实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透彻。这一过程会将那些以前自己没太明白的东西联系起来,并简化到自己的大脑中已有的信息,将它们浓缩并经常复习。

参考资料

原文: http://www.gyzhao.me/2016/11/07/Ten-Step-Learning-Method/  作者: gyzhao

posted @ 2016-11-07 13:42  gyzhao  阅读(2736)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