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必知必会·笔记<19>使用游标

游标(cursor)是一个存储在DBMS服务器上的数据库查询,它不是一条SELECT语句,而是被该语句检索出来的结果集。在存储了游标之后,应用程序可以根据需要滚动或浏览其中的数据。

使用游标

使用游标的步骤:

  1. 在使用游标前,必须声明(定义)它。这个过程实际上没有检索数据,它只是定义要使用的SELECT语句和游标选项。
  2. 一旦声明,就必须打开游标以供使用。这个过程用前面定义的SELECT语句把数据实际检索出来。
  3. 对于填有数据的游标,根据需要取出(检索)各行。
  4. 在结束游标使用时,必须关闭游标,可能的话,释放游标(有赖于具体的DBMS)。
  5. 声明游标后,可根据需要频繁地打开和关闭游标。在游标打开时,可根据需要频繁地执行取操作。

 

1. 创建游标

在SQL Server中使用DECLARE命名游标,并定义相应的SELECT语句,根据需要带WHERE和其他子句,示例如下:

1 DECLARE CustCursor CURSOR
2 FOR
3 SELECT * FROM Customers
4 WHERE cust_email IS NULL

 

2. 使用游标

使用OPEN CURSOR语句打开游标,使用FETCH语句访问游标数据了。FETCH指出要检索哪些行,从何处检索它们以及将它们放于何处(如变量名),下面是SQL Server中使用游标的示例:

 1 DECLARE @cust_id CHAR(10),
 2         @cust_name CHAR(50),
 3         @cust_address CHAR(50),
 4         @cust_city CHAR(50),
 5         @cust_state CHAR(5),
 6         @cust_zip CHAR(10),
 7         @cust_country CHAR(50),
 8         @cust_contact CHAR(50),
 9         @cust_email CHAR(255)
10 OPEN CustCursor
11 FETCH NEXT FROM CustCursor
12 INTO @cust_id, @cust_name, @cust_address,
13     @cust_city, @cust_state, @cust_zip,
14     @cust_country, @cust_contact, @cust_email
15 WHILE @@FETCH_STATUS = 0
16 BEGIN
17 
18 FETCH NEXT FROM CustCursor
19         INTO @cust_id, @cust_name, @cust_address,
20              @cust_city, @cust_state, @cust_zip,
21              @cust_country, @cust_contact, @cust_email
22         ...
23 END
24 CLOSE CustCursor

 

在此例中,为每个检索出的列声明一个变量,FETCH语句检索一行并保存值到这些变量中。使用WHILE循环处理每一行,条件WHILE @@FETCH_STATUS = 0在取不出更多的行时终止处理(退出循环)。这个例子也不进行具体的处理,实际代码中,应该用具体的处理代码替换其中的占位符。

3. 关闭游标

SQL Server 中关闭游标:

1 CLOSE CustCursor
2 DEALLOCATE CURSOR CustCursor

 

CLOSE语句用来关闭游标。一旦游标关闭,如果不再次打开,将不能使用。第二次使用它时不需要再声明,只需用OPEN打开它即可。

 

posted @ 2013-09-28 21:29  gyzhao  阅读(6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