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必知必会·笔记<15>创建和操纵表

创建表的两种办法:

  • 使用DBMS 提供的交互式创建和管理数据库表的工具;
  • 直接用SQL 语句创建。

表创建基础

创建表示例:

1 CREATE TABLE Products
2 (
3     prod_id CHAR(10) NOT NULL,--是否可以为null
4     vend_id CHAR(10) NOT NULL,
5     prod_name CHAR(254) NOT NULL,
6     prod_price DECIMAL(8,2) NOT NULL,
7     prod_desc VARCHAR(1000) NULL
8 );

 

注意:理解NULL

不要把NULL 值与空字符串相混淆。NULL 值是没有值,不是空字符串。 如果指定''(两个单引号,其间没有字符),这在NOT NULL 列中是允 许的。空字符串是一个有效的值,它不是无值。NULL 值用关键字NULL 而不是空字符串指定。

指定默认值

默认值在CREATE TABLE 语句的列定义中用关键字DEFAULT 指定,如下:

1 CREATE TABLE OrderItems
2 (
3     order_num INTEGER NOT NULL,
4     order_item INTEGER NOT NULL,
5     prod_id CHAR(10) NOT NULL,
6     quantity INTEGER NOT NULL DEFAULT 1,
7     createTime DateTime NOT NULL DEFAULT GETDATE(),
8     item_price DECIMAL(8,2) NOT NULL
9 );

 

获得系统日期的命令在不同的DBMS 中几乎都是不同的,如图:

 

2. 更新表

使用ALTER TABLE 语句更新表定义。

使用ALTER TABLE 时需要考虑的事情:

  • 理想情况下,不要在表中包含数据时对其进行更新。应该在表的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未来可能的需求,避免今后对表的结构做大改动。
  • 所有的DBMS 都允许给现有的表增加列,不过对所增加列的数据类型(以及NULL 和DEFAULT 的使用)有所限制。
  • 许多DBMS 不允许删除或更改表中的列。
  • 多数DBMS 允许重新命名表中的列。
  • 许多DBMS 限制对已经填有数据的列进行更改,对未填有数据的列几乎没有限制。

在现有表上增加列:

1 ALTER TABLE Vendors
2 ADD vend_phone CHAR(20);

 

删除列:

1 ALTER TABLE Vendors
2 DROP COLUMN vend_phone;

 

注意:小心使用ALTER TABLE

使用ALTER TABLE 要极为小心,应该在进行改动前做完整的备份(模 式和数据的备份)。数据库表的更改不能撤销,如果增加了不需要的列, 也许无法删除它们。类似地,如果删除了不应该删除的列,可能会丢 失该列中的所有数据。

 

3. 删除表

删除表没有确认,也不能撤销,执行DROP语句将永久删除该表。如下:

1 DROP TABLE CustCopy;

 

提示:使用关系规则防止意外删除

许多DBMS 允许强制实施有关规则,防止删除与其他表相关联的表。在 实施这些规则时,如果对某个表发布一条DROP TABLE 语句,且该表是 某个关系的组成部分,则DBMS 将阻止这条语句执行,直到该关系被删 除为止。如果允许,应该启用这些选项,它能防止意外删除有用的表。

 

4. 重命名表

每个DBMS 对表重命名的支持有所不同。对于这个操作,不存在严格的标准。DB2、MariaDB、MySQL、Oracle 和PostgreSQL 用户使用RENAME 语句,SQL Server 用户使用sp_rename 存储过程,SQLite 用户使用ALTER TABLE 语句。

 

进一步阅读&参考

http://msdn.microsoft.com/zh-cn/library/ms188351.aspx

posted @ 2013-09-19 23:21  gyzhao  阅读(7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