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必知必会·笔记<13>插入数据

INSERT 用来将行插入(或添加)到数据库表。插入有几种方式:

  • 插入完整的行;
  • 插入行的一部分;
  • 插入某些查询的结果。

 

1.1 插入完整的行

存储到表中每一列的数据在VALUES 子句中给出,必须给每一列提供一个值。如果某列没有值,则应该使用NULL 值(假定表允许对该列指定空值)。各列必须以它们在表定义中出现的次序填充。基本的INSERT 语法:

 1 //INTO 关键字是可选的
 2 INSERT INTO Customers
 3 VALUES('1000000006',
 4        'Toy Land',
 5        '123 Any Street',
 6        'New York',
 7        'NY',
 8        '11111',
 9        'USA',
10        NULL,
11        NULL);

 

使用上面的语法虽然简单,但是并不安全,应该尽量避免使用。因为上面的SQL语句依赖于表中列定义的顺序,还依赖于其获得的次序信息,即使可以得到这种次序信息,也不能保证各列在下一次表结构变动后保持完全相同的次序。因此,不建议编写依赖于特定列次序的SQL。

更可靠的版本(也更繁琐)如下:

 1 INSERT INTO Customers(cust_id,
 2                       cust_name,
 3                       cust_address,
 4                       cust_city,
 5                       cust_state,
 6                       cust_zip,
 7                       cust_country,
 8                       cust_contact,
 9                       cust_email)
10 VALUES('1000000006',
11        'Toy Land',
12        '123 Any Street',
13        'New York',
14        'NY',
15        '11111',
16        'USA',
17        NULL,
18        NULL);

 

提示:总是使用列的列表

不要使用没有明确给出列的INSERT 语句。给出列能使SQL 代码继续发挥作用,即使表结构发生了变化。

 

1.2 插入部分行

使用INSERT 的推荐方法是明确给出表的列名。使用这种语法,还可以省略列,这表示可以只给某些列提供值,给其他列不提供值。

注意:省略列

如果表的定义允许,则可以在INSERT 操作中省略某些列。省略的列必须满足以下某个条件:

  • 该列定义为允许NULL 值(无值或空值)。
  • 在表定义中给出默认值。这表示如果不给出值,将使用默认值。

 

1.3 插入检索出的数据

INSERT语句可以将SELECT 语句的结果插入表中,这就是所谓的INSERT SELECT。

假如把另一表中的顾客列合并到Customers 表中,不需要每次读取一行再将它用INSERT 插入,可以如下进行:

 1 INSERT INTO Customers(cust_id,
 2                       cust_contact,
 3                       cust_email,
 4                       cust_name,
 5                       cust_address,
 6                       cust_city,
 7                       cust_state,
 8                       cust_zip,
 9                       cust_country)
10 SELECT cust_id,
11        cust_contact,
12        cust_email,
13        cust_name,
14        cust_address,
15        cust_city,
16        cust_state,
17        cust_zip,
18        cust_country
19 FROM CustNew;

 

提示:插入多行

INSERT 通常只插入一行。要插入多行,必须执行多个INSERT 语句。INSERT SELECT 是个例外,它可以用一条INSERT 插入多行,不管SELECT语句返回多少行,都将被INSERT 插入。

 

2. 从一个表复制到另一个表

使用SELECT INTO将数据复制到一个新表(有的DBMS 可以覆盖已经存在的表,这依赖于所使用的具体DBMS)。看下面的示例:

1 SELECT *
2 INTO CustCopy
3 FROM Customers;

 上面的语句创建一个名为CustCopy 的新表,并把Customers 表的整个内容复制到新表中。因为这里使用的是SELECT *,所以将在CustCopy 表中创建(并填充)与Customers 表的每一列相同的列

 

注意事项

  • 任何SELECT 选项和子句都可以使用,包括WHERE 和GROUP BY;
  • 可利用联结从多个表插入数据;
  • 不管从多少个表中检索数据,数据都只能插入到一个表中。

 

提示:进行表的复制

  • SELECT INTO 是试验新SQL 语句前进行表复制的很好工具。先进行复
  • 制,可在复制的数据上测试SQL 代码,而不会影响实际的数据。
posted @ 2013-09-19 10:45  gyzhao  阅读(9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