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必知必会·笔记<5>创建计算字段

字段(field)

基本上与列(column)的意思相同,经常互换使用,不过数据库列一 般称为列,而术语字段通常与计算字段一起使用。

 

拼接(concatenate)

将值联结到一起(将一个值附加到另一个值)构成单个值。

Access 和SQL Server 使用+号。DB2、Oracle、PostgreSQL、SQLite 和 Open Office Base 使用||。详细请参阅具体的DBMS 文档。

SELECT vend_name + ' (' + vend_country + ')'
FROM Vendors
ORDER BY vend_name;

 

说明:TRIM 函数

  • RTRIM()(去掉值右边的所有空格)
  • LTRIM()(去掉字符串左边的空格)
  • TRIM()(去掉字符串左右两边的空格)

 

使用别名(AS关键字):

SELECT RTRIM(vend_name) + ' (' + RTRIM(vend_country) + ')'
AS vend_title
FROM Vendors
ORDER BY vend_name;

 

执行算术计算

可以使用SQL支持的算术操作符对检索出的数据进行算术计算

SELECT prod_id,
quantity,
item_price,
quantity*item_price AS expanded_price
FROM OrderItems
WHERE order_num = 20008;

 

提示:如何测试计算

SELECT 语句为测试、检验函数和计算提供了很好的方法。虽然SELECT 通常用于从表中检索数据,但是省略了FROM 子句后就是简单地访问和 处理表达式,例如SELECT 3 * 2;将返回6,SELECT Trim(' abc '); 将返回abc,SELECT Now();使用Now()函数返回当前日期和时间。 现在你明白了,可以根据需要使用SELECT 语句进行检验。

posted @ 2013-08-21 09:28  gyzhao  阅读(6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