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NET编程(1)基础知识

  ADO.NET 是一组向 .NET Framework 程序员公开数据访问服务的类。在 System.Data.dll 程序集中,并与 System.Xml.dll 中的 XML 类集成。ADO.NET 是在 .NET Framework 中提供最直接的数据访问方法。为ADO.NET Entity Framework和LINQ to SQL等基于数据访问的组件提供了底层的技术支撑。ADO.NET可以支持多种数据源,例如:SQL Server 和 XML。在进行ADO.NET编程之前我们先来了解ADO.NET的结构。

ADO.NET主要组件:

Connection 对象:连接对象

 Connection对象提供到数据源的连接。

 

Command 对象:执行命令

使用Command对象可以访问用于返回数据、修改数据、运行存储过程以及发送或检索参数信息的数据库命令。

 

DataReader 对象:读取数据

 DataReader可从数据源中读取只进且只读、高性能的数据流,相对于DataSet如果只需要读取查询结果,则 DataReader 是更好的选择。

 

DataAdapter 对象:使用数据源填充 DataSet 并解决更新

DataAdapter在 DataSet 对象和数据源之间起到桥梁作用。 DataAdapter 使用 Command 对象在数据源中执行 SQL 命令以向 DataSet 中加载数据,并将对    DataSet 中数据的更改协调回数据源。

 

DataSet 对象:数据驻留在内存中的表示形式

DataSet是专门为独立于任何数据源的数据访问而设计的。 因此,它可以用于多种不同的数据源,用于 XML 数据,或用于管理应用程序本地的数据。 DataSet 包  含一个或多个DataTable对象的集合,这些对象由数据行和数据列以及有关 DataTable 对象中数据的主键、外键、约束和关系信息组成。

 

参考资料:

http://msdn.microsoft.com/zh-cn/library/27y4ybxw.aspx

http://msdn.microsoft.com/zh-cn/library/zb0sdh0b.aspx(重要)

作者:晴天猪

出处:http://www.cnblogs.com/IPrograming 

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posted @ 2012-03-31 16:07  gyzhao  阅读(11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