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5-软件工程总结

Posted on 2018-06-17 12:46  派头子  阅读(2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软件工程个人总结

一、请回望开学时的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在编码能力上得到了较多了的提升,明确了软件=程序+软件工程,不仅仅是编程这么简单,它还涵盖了许多方面的内容。感觉在这门课程中,在编程方面在课堂上讲解得太少,一开始以为软件工程这门课是教大家编程的哈哈哈。

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1)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课程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答:写了大概3 4百行吧

2)软工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

作业 时间(小时)
软工网络15个人阅读作业1 1
软工网络15结对编程练习 12
软工网络15个人阅读作业2——提问题 2
软工网络15团队作业1——团队组队&展示 1
软工网络15个人作业3——案例分析 5
团队作业3——需求分析与设计 6
团队作业2——团队计划 2
软工网络15Alpha阶段敏捷冲刺 75
团队作业6——展示博客 2
团队作业5——测试与发布 3
alpha阶段项目复审 5
团队作业7——alpha阶段之事后诸葛亮分析 4
个人作业4——alpha阶段个人总结 3
团队项目失败说明与总结 3
beta版验收互评 3
个人作业5——软工个人总结 2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答:结对编程让我最深刻,因为在这次结对编程中真正见识了合作伙伴的编程能力。经过两个假期的训练,他的编程能力真的提升了太多了。

4)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答:累计花了120小时,平均每周7-8小时吧。

5)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答:主要还是eclipse,但是之前在学Java的时候用过。

6)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答:Learngoo

7)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答:暂时没有都是使用Java语言,没有尝试新的东西。

8)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答:懂得了团队之间该如何合作,该如何控制整个团队的项目进度。

9)其他方面的提升。

答:在与人沟通方面提高了很多,也懂得了和助教老师之间的沟通。

二、写下属于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答:从一开始的对软件课程的一无所知到现在的对软件开发流程的整体认识都有了一定的认识,一开始对软件开发的各种困惑,通过将近15周的学习,原来的各种疑惑也都解决了。软件的开发并不只是单纯地敲代码,还要经过一整套严格的开发流程,有对软件的整体设计,风险评估,需求分析,UI设计,开发,测试以及后续的相关维护等有了认识和了解。
以后项目开发时事先对项目要有一个详细的规划,需求分析,UI设计,画出UML图,看图写代码等。不能只是简单地开发代码,而不去注重软件开发过程记录,多去按照标准的软件开发模式去书写每一个软件开发过程的文档。

三、对下一届实践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对于后来人的期许。对于换人机制,有什么样的建议?

答:在项目复审时要控制下现场的秩序,有时候会显得较为混乱,可能现场的互动较多,导致大家都有这种感觉。适当调整项目的难度,争取做到让每个团队都能有都东西可以拿出来和大家分享,若项目难度定的较高,有可能会完成的不好,甚至无法完成。在博客方面可以加强同学和助教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形成一个较好的学习氛围,博客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讨论工具,既可以发表自己的想法与体会,也可以看看其他同学的收获,会使我们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受益匪浅。换人机制的话,可以多一个多方交易,不仅仅局限于两个团队之间。
换完人之后,对于新的成员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四、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答:一开始大家对各自的能力有了初步的了解,接着开始磨合编写代码,紧接着就对写好的代码进行测试,最后到了“创造”阶段。

五、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必须公开发布,有实际的用户,一定的用户量和持续使用量 (3 天后能保持10 - 100个用户);而不是: 做没有用户使用的软件
2.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有项目规划/需求/设计/实现/发布/维护,有定时的进度发布 ; 而不是: 通过临时熬夜,胡乱拼凑,大牛一人代劳,延迟交付等方式糊弄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而不是 找不到源代码,代码无文档,代码不能编译,没有task/bug 等项目的发展资料
请在随笔中用数据证明上述内容或侧重选择之一。


是一个不断改进发展的过程,有着大家努力的心血,通过大家的团结协作来完成的一个较为精致的项目。

Copyright © 2024 派头子
Powered by .NET 8.0 on Kuberne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