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bird3D

乔捷的技术博客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最近的互联网很热闹,起因是360和QQ之间爆发了一场据称是史上最惨烈的战争,周鸿祎虽然是个老流氓,但这次他牢牢的占领了道德制高点,让我预感腾讯将在这次大战中惨败。 
 
谁是谁非暂且不谈,这次的3Q大战让我们看到一个基于私有协议的IM服务所形成的垄断力量,对整个网络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风险。不但创新和竞争会被垄断扼杀,让竞争对手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更恶劣的是垄断者随时可以绑架和牺牲用户的利益去实现他自己的商业利益,不管从哪方面讲,最终失利的还是用户。IM是互联网的基础服务,重要性不亚于web和email,这样的基础服务是完全不应该被垄断的。当下中国互联网的从业者们应该想办法去破除QQ的这种垄断地位,当然我们不可能依靠支持360这样的商业公司去实现反垄断,那无异于与虎谋皮。但是360这次是打开了垄断的一个缺口,如何建立一个全新的和谐共存的IM市场环境,倒是值得我们来探讨一下。

首先,我们来看目前广泛使用的email,因为有一个公共的协议标准,每个服务商都可以根据这个协议开发自己的服务器或者客户端,服务器和服务器之间可以互联互通,正因为有公共的标准协议,所以用户才可以使用各种邮件客户端登录访问不同的邮件服务器,自由的向各个服务器上的用户发送邮件,email服务被某个服务商所垄断这样的事情就可以被彻底杜绝了。IM服务从本质上来讲就是一种即时的mail服务,从技术上设计一套标准的公共协议实现互联互通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再退一步讲,即使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使用私有协议,只要服务器实现标准协议可以s2s,也可以达到互联互通的目的,就像目前的GSM,CDMA,固定电话等,客户终端和服务商之间可以使用私有协议,只要服务商之间可以互联互通还是可以避免出现一家通吃的局面。QQ之所以能形成如此强大的垄断力量,症结就在于他使用封闭的私有协议将用户捆绑在QQ服务上,当QQ耍流氓拿用户当枪使,肆无忌惮的弹窗、弹广告把用户当作吸金工具,用户也只能默默的忍受,而很难改用其他IM产品,因为用户的朋友关系都在QQ的服务器上,换了其他IM产品却不能跟自己长期建立的朋友关系保持联系。如果QQ服务器能够实现互联互通,那么这次 事件用户们完全可以用脚投票,换用其他IM服务而继续跟QQ上的好友保持联系。

目前像gtalk这样的就是遵循开放协议XMPP的IM服务,推广XMPP协议使之成为大家都遵循的标准IM协议从技术上说是可行的,但是目前的XMPP客户端(包括gtalk)都太geek化,从用户体验上来说和QQ相去甚远,很难争取到广大普通的中国用户。如果有本土互联网企业迎合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去开发基于XMPP的IM服务,那是很有远见卓识的,只不过以目前中国互联网糟糕的生存环境,很难指望有这样的公司出现,即使有也很难生存。另一条途径,是走法律或者行政途径,通过立法或者建立行业规范,强制各大IM服务商之间必须实现互联互通。可能方式我觉得可以利用这次腾讯违反反垄断法为契机,打一场反垄断官司,对IM市场进行反垄断调查最终建立起IM市场的行业规范。
 
毫无疑问,这场3Q大战将会被载入中国互联网的史册,但是如果这场大战引发中国互联网自身的一次进化,从大乱到大治那才是最具有现实意义的,希望有更多的有识之士去推动这样的进化,而不是抱着看戏的心态置身事外。
 
 
补充:
有朋友留言置疑QQ是否构成垄断,我查阅了一下中国2007年颁布的反垄断法,相关法律条文如下:

第三章 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第十七条 禁止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从事下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
(三)没有正当理由,拒绝与交易相对人进行交易;
(五)没有正当理由搭售商品,或者在交易时附加其他不合理的交易条件;
第十九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推定经营者具有市场支配地位:
(一)一个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达到二分之一的;

 
从法理上来说,腾讯以不正当理由(用户安装360),拒绝为用户提供QQ服务(可解释为:拒绝与交易相对人进行交易),腾讯这种行为肯定是构成了垄断。但是具体到司法解释以及处罚力度则目前在中国还没有先例,反垄断法颁布至今还没被用过,但我觉得这次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这个要靠法学界人士来推动了。
 
posted on 2010-11-06 20:55  qiaojie  阅读(3275)  评论(3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