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与现实之间

学习的最好方法就是blog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之前工作上偶尔用到WCF,都靠之前的一些知识对付过去了。现在终于下决心要来系统地学习一下。
拿出先前买的O'reilly的"Programming WCF"来读。

第一章对SOA做了个简单的介绍,其实这些概念之前也基本了解的,不过还是浏览一过来加深下印象,结果到也看到不少有趣的地方。
比如书里提到Service的自主性,理论上讲Service除了应该有明确地边界之外,应该还是自主的,不和其它的Service共享数据,需要交互都应该以Message的形式来进行。但是书上也提到,现实中的Service其实对这一条是没办法完全做到。因为业务数据通常是统一存放在一个关系型数据库中的,而其上的Service,例如业务或者报表,必然会共用数据。

于是想到,如果要改变这种状况,必然要把数据的供给也独立成一个Service,而其它的Service都使用这个Service。这里必然要面临的一个问题是性能下降,如果Data Object也要跨边界Serialize和Deserialize,效率应该会有很大的损失。这里,不禁异想天开:既然WCF已经做到Protocol透明,那么是不是也可以封装出一个进程内的,不Serialize的Channel呢?多少有点不切实际吧?

另外,联想到DP Group的Astoria项目已经改名叫ADO.NET Data Service,似乎和我想的这个东西有点类似。突然又联想到自己的工作,是不是给Reporting Services做一个Astoria的data processing extension呢?
posted on 2008-04-08 23:21  Justin Shen  阅读(81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