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与现实之间

学习的最好方法就是blog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在学习.net编程时,你一定有听到过这样的说法,System.String类是不可变字符串,也就是说你不能修改一个字符串的值。

比如以下这段代码

string s = "hello";
= "world";

你并不是把s的值修改为world,而是生成了一个新的包含"world"的字符串,然后令s这个字符串的引用指向新的字符串,而原来的那个字符串就被抛弃掉了。

也正是基于String类的不可修改性,CLR采用了String Interning的技术来共享相同的字符串,以达到减少内存使用的目的。比如以下这段代码

string s1 = "hello";
string s2 = "hello";

if (Object.ReferenceEquals(s1, s2))
                Console.WriteLine(
"They are same");

s1和s2其实指向相同的字符串。

那么是不是我们真的没有办法改变一个string的值呢?当然不是,在C++/CLI中,我们可以使用一些特殊的手段来达到我们的目的!

    String^ s1 = "hello";
    String
^ s2 = "hello";

    interior_ptr
<Char> p = const_cast<interior_ptr<Char> >(PtrToStringChars(s1));

    
for(; *p; *p++='a');            

    Console::WriteLine(
"{0} and {1}",s1,s2);

PtrToStringChars(String^)是一个定义在vcclr.h头文件中的一个helper function,它返回一个类型为interior_ptr<const Char>的内部指针,指向String实例内部所包含的字符串,之所以返回类型是interior_ptr<const Char>而不是interior_ptr<Char>是因为不希望我们改变String实例内的字符串,不过既然我们执意要这么做,那么就让我们用一个const_cast<T>来把这个const搞掉!

运行以上代码你会发现,s2现在的内容已经是aaaaa,而不是hello了。

当然,以上例子只是说明存在修改string实例的内容的可能,并不是鼓励大家这么做。虽然直接访问string实例内部的字符串,可能会带来一些性能上的好处。但是由于String Interning的存在,修改String实例内部的字符串是相当危险的行为,比如上面的那个例子中,你会发现,s1的输出也变成aaaaa了!

posted on 2004-12-07 22:15  Justin Shen  阅读(2429)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