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相关的问题

OSI与TCP/IP各层的结构与功能,都有哪些协议?协议所占端口号?

     

1)物理层----定义了为建立、维护和拆除物理链路所需的机械的、电气的、功能的和规程的特性,其作用是使原始的数据比特流能在物理媒体上传输。具体涉及接插件的规格、“0”、“1”信号的电平表示、收发双方的协调等内容。

2)数据链路层----比特流被组织成数据链路协议数据单元(通常称为桢),并以其为单位进行传输,桢中包含地址、控制、数据及校验码等信息。数据链路层的主要作用是通过校验、确认和反馈重发等手段,将不可靠的物理链路改造成对网络层来说无差错的数据链路。数据链路层还要协调收发双方的数据传输速率,即进行流量控制,以防止接收方因来不及处理发送方来的高速数据而导致缓冲器溢出及线路阻塞。

3)网络层----数据以网络协议数据单元(分组)为单位进行传输。网络层关心的是通信子网的运行控制,主要解决如何使数据分组跨越通信子网从源传送到目的地的问题,这就需要在通信子网中进行路由选择。另外,为避免通信子网中出现过多的分组而造成网络阻塞,需要对流入的分组数量进行控制。当分组要跨越多个通信子网才能到达目的地时,还要解决网络互联的问题。

4)传输层----是第一个端--端,也即主机--主机的层次。传输层提供的端到端的透明数据运输服务,使高层用户不必关心通信子网的存在,由此用统一的运输原语书写的高层软件便可运行于任何通信子网上。传输层还要处理端到端的差错控制和流量控制问题。

5)会话层----是进程--进程的层次,其主要功能是组织和同步不同的主机上各种进程间的通信(也称为会话)。会话层负责在两个会话层实体之间进行对话连接的建立和拆除。在半双工情况下,会话层提供一种数据权标来控制某一方何时有权发送数据。会话层还提供在数据流中插入同步点的机,使得数据传输因网络故障而中断后,可以不必从头开始而仅重传最近一个同步点以后的数据。

6)表示层----为上层用户提供共同的数据或信息的语法表示变换。为了让采用不同编码方法的计算机在通信中能相互理解数据的内容,可以采用抽象的标准方法来定义数据结构,并采用标准的编码表示形式。表示层管理这些抽象的数据结构,并将计算机内部的表示形式转换成网络通信中采用的标准表示形式。数据压缩和加密也是表示层可提供的表示变换功能。

7)应用层----是开放系统互连环境的最高层。不同的应用层为特定类型的网络应用提供访问OSI环境的手段。网络环境下不同主机间的文件传送访问和管理(FTAM)、传送标准电子邮件的文电处理系统(MHS)、使不同类型的终端和主机通过网络交互访问的虚拟终端(VT)协议等都属于应用层的范畴。

各层协议:

物理层:RJ45、CLOCK、IEEEE802.3

数据链路:PPP、FR、HDLC、VLAN、MAC

网络层:IP、ICMP、ARP、RARP、OSPF、IPX、RIP、IGMP

传输层:TCP、UDP、SPX

会话层:RPC、SQL、NETBIOS、NFS

表示层:JPEG、MPEG、ASCII、MIDI

应用层:RIP、BGP、FTP、DNS、Telnet、SMTP、HTTP、WWW、NFS

常用协议的端口号:HTTP  80,ftp  20,21,telnet  23,SMTP 25。

IP地址的分类

A类:10.0.0.0到10.255.255.255

B类:172.16.0.0到172.31.255.255

C类:192.168.0.0到192.168.255.255

    

 

posted @ 2020-03-29 15:26  MrHH  阅读(3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