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作业03:使用IDE开发你的Java程序

一、前言

前面的练习让我们熟悉了在文本编辑器下编写Java代码、在控制台下编译、运行Java程序。不过,我们在实际的开发过程中,更多的是使用集成开发环境(IDE,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好的IDE可以大幅提高我们的编程效率。因此,在这次作业中我们需要大家使用IDE完成一些小任务。

Java开发下常用的IDE有两种:Eclipse、IDEA。

IDEA这几年风头正健,不过只有社区版(Community)免费。Eclipse完全免费,适合教学。在线课程中的视频也大多使用Eclipse。因此,我们这里的任务将使用Eclipse完成。

注意:还有一些其他的IDE,如NetBeans。可快速帮你构建Java Swing图形界面程序。

二、目标

1.学会使用Eclipse创建项目、编写Java程序。

2.熟悉Eclipse的基本功能。

3.了解理解Eclipse的基本概念。

三、任务

3.1 创建Java项目并运行

使用Eclipse创建一个Java项目HelloWorldPrj,编写一个Java程序并运行。(截图展示)

  • 新建Java项目HelloWorldPrj

  • 新建第一个源文件HelloWorld.java

  • 编写HelloWorld代码
package HelloWorld;

public class HelloWorld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

}

  • 运行HelloWorld程序

3.2 观察编写Java代码的过程,回答问题

观察在Eclipse中编写Java代码的过程。回答:使用Eclipse编程与使用记事本编程有哪些区别?你认为Eclipse最有用的功能有哪些?
区别:

  • 在记事本中编写代码没有提示代码功能,而Eclipse有强大的自动提醒,代码提示功能
  • 在记事本中编写代码没有错误提示功能,而Eclipse有错误提示功能,便于发现错误所在
  • 在记事本中编写的代码需要在控制台进行编译和运行,而Eclipse可自动编译直接运行程序
  • 在记事本中编写代码无格式,需要自己调整,而Eclipse中可进行自动的格式调整和代码高亮,便于编写和阅读

最有用的功能:自动提示代码功能,错误提示功能,格式自动调整功能等

3.3 打开创建的项目目录,回答问题

打开Eclipse中你创建的项目目录。回答:
java代码文件与.class字节码文件在哪些目录?

  • java代码文件在项目目录内的crc中
    D:\javalearn\Eclipse\HelloWorldPrj\src\HelloWorld
  • .class字节码文件在项目目录内的bin文件中
    D:\javalearn\Eclipse\HelloWorldPrj\bin\HelloWorld

在Eclipse中创建项目的本质是什么?

工作空间(Workspace)与项目(Project)之间有什么关系?
Eclipse通过项目和工作空间的概念来组织源代码,工作空间是项目的集合,项目是源代码文件的集合。

  • 工作空间:项目文件存放的具体位置

项目必须放在工作空间目录下才可以被Eclipse使用。在首次启动Eclipse时,他将提示设置工作空间的默认位置,可以随时切换到其他工作空间或创建新的工作空间。
“工作空间”包含了当前工作空间的所有项目和设置,例如用于语法高亮显示的颜色、字体大小等。

  • 项目:可以存放并组织管理一个项目中的所有文件

Eclipse中的项目是指独立的应用程序或模块。
程序源代码文件都放在项目目录中,而项目目录又存放在工作空间目录中。

3.4 Javac与Java命令

在控制台下,你通过javac与java命令来编译运行Java程序。回答:在Eclipse,你运行程序时有用到javac与java命令吗?
在Eclipse中我们不需要使用javac与java命令,因为Eclipse是集成开发环境,包括代码的编写、编译和运行,在Eclipse中对源文件进行保存时,会执行javac命令对源文件进行编译,在运行该文件时,会执行Java命令运行。

3.5 Eclipse快捷键

说说:3个你最喜欢的Eclipse的快捷键。

  • 保存:Ctrl+s
  • 注释:Ctrl+/
  • 快速跳转:Ctrl+点击函数调用地方

3.6 项目JDK版本

回答(可选):你的项目使用的JDK是什么版本?怎么修改Eclipse项目所使用的JDK版本?
查看JDK版本:
运行eclipse,点击windows-->preferences-->java-->compiler右边就可以看到当前使用的jdk版本号,如下图:


修改Eclipse项目使用的JDK版本:
1.运行eclipse,选择整个Eclipse的编译器,点击windows-->preferences-->java-->compiler


2.在项目上单击右键,选择单个项目的编译器,properties -> java compiler , 绑定项目级别的compiler类型

四、 参考资料

  • 1.Eclipse下载

Eclipse官网 , 然后点击“Download Packages”,看到"Eclipse IDE for Java Developers",然后根据操作系统来选择32位还是64位,然后点击 “>> Select Another Mirror”选择一个中国的源进行下载。

posted @ 2021-09-18 19:49  栀夏~  阅读(2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