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尔逊相关系数(Pearson Correlation Coefficient,Pearson's r)

Pearson's r,称为皮尔逊相关系数(Pearson correlation coefficient),用来反映两个随机变量之间的线性相关程度。

 

用于总体(population)时记作ρ (rho)(population correlation coefficient):

给定两个随机变量X,Y,ρ的公式为: 

 

其中:  cov(X,Y)是X,Y的协方差

             σX是X的标准差

             σY是Y的标准差

 

用于样本(sample)时记作rsample correlation coefficient):

给定两个随机变量X,Y,r的公式为:

 

其中:  n是样本数量

             Xi, Yi是变量X,Y对应的i点观测值

            是X样本平均数,是Y样本平均数 

 

r的取值在-1与1之间。取值为1时,表示两个随机变量之间呈完全正相关关系;取值为-1时,表示两个随机变量之间呈完全负相关关系;取值为0时,表示两个随机变量之间线性无关。

 

那么r值需要多大才说明两变量之间有显著关联呢?我们用样本相关系数r作为总体相关系数ρ的估计值,要判断r值确实显著,而不是由于抽样误差或偶然因素导致其显著,需要进行假设检验。可以用scipy来计算r并做假设检验:

scipy.stats.pearsonr(xy)

 

那么皮尔逊相关系数是怎么得来的呢?(参考:https://blog.csdn.net/ichuzhen/article/details/79535226

 

要理解皮尔逊相关系数,首先要理解协方差(Covariance)

。协方差可以反映两个随机变量之间的关系,如果一个变量跟随着另一个变量一起变大或者变小,那么这两个变量的协方差就是正值,就表示这两个变量之间呈正相关关系,反之相反。样本协方差的公式如下:

 

 

 

 如果协方差的值是个很大的正数,我们可以得到两个可能的结论:

(1) 两个变量之间呈很强的正相关性

(2) 两个变量之间并没有很强的正相关性,协方差的值很大是因为X或Y的标准差很大

 

那么到底哪个结论正确呢?只要把X和Y变量的标准差,从协方差中剔除不就知道了吗?协方差能告诉我们两个随机变量之间的关系,但是却没法衡量变量之间相关性的强弱。因此,为了更好地度量两个随机变量之间的相关程度,引入了皮尔逊相关系数。可以看到,皮尔逊相关系数就是用协方差除以两个变量的标准差得到的。

 

posted @ 2018-12-31 21:05  HuZihu  阅读(522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