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团队项目开发个人工作总结

博客班级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jcsxy/SE2020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jcsxy/SE2020/homework/11436
作业目标 完成个人分工任务,并上传一篇博文
姓名 谢健
学号 31801141
院系 浙大城市学院计算机系

个人任务:
1.完成同时性注意力测试相关设计,阅读相关材料,总结需求,提出的测试方法切实可行且有理可依。
2.完成项目原型中的测试分类板块原型初稿设计。
3.完成组内测试板块相关分析模板文稿撰写,思考如何通过文稿说明出我们测试的可行性与合理性。

个人任务内容:
一、PASS模型S(同时性注意力)部分测试设计

总体功能分析:
1.相关测试选择
2.测试规则告知
3.分项具体测试

1图形记忆:

测试规则:被测者需要在短时间内记住被翻开的方块组合,并在之后的测试里选出它们正确的位置。需要记忆的方块和干扰方块的数量将随难度提升逐渐增大。每个关卡被测者将得到3次失败重新开始的机会,但失败后会扣除一定的分数。3次机会完毕后视为测试失败,测试分数计算由此截至。难度轮次共有18轮。

测试评分:每个轮次通过后会得到与轮次匹配的分数,同时我们将18轮次平均分为初、中、高3个等级对应权重1,2,3, 即第n轮的分值为 score =((n-1)+1)/6 * n,通过此评分方法,我们拉开了轮次间的表现评分差异。当本轮次中每次失败后,会扣除对应轮次分数的1/3,即n轮次得分为score – x*score/3,x为失败次数。我们希望不仅通过轮次区分,轮次内的表现也需要得到体现。

测试目的:通过本项测试,我们希望能够获知被测者在短时间内同时注意多个内容并记忆的能力。

2.矩阵推理:

测试规则:被测者需要在规定时间内从渐进矩阵的图样中找出规律,并在下方的选项中为一组渐进矩阵的未知项选出正确的结果。每个关卡只有1次机会,失败则进入下一轮。超过规定时间视作失败。共10个轮次。

测试评分:选择正确,计1分,失败不计分。

测试目的:通过本项测试,我们希望可以通过测试被测者的图形类比推理能力来对同时性注意力进行考量。

3.图形旋转:

测试规则:被测者需要在规定时间内,根据一个原始图形推理出四个备选图形中能够经由旋转达到和原始图形相同形状的选项。难度随关卡数提升递增。每次测试仅有1次机会,失败则测试结束,计算得分。难度轮次共10轮。

测试评分:每轮轮次分值等于轮次数,即第n轮的分值score = n,选择错误或超时,测试截止。

测试目的:我们希望通过本项测试对被测者在应对相互关联的分散的刺激线条所构成的整个图形时的处理能力,被测者不仅需要正确判断出图形的形状,还要判断图形间的内部联系。我们希望借此来判断被测者的同时注意力。

二、PASS模型S(同时性注意力)部分测试原型
| 设计工具 | 墨刀 |
| ---- | ---- | ---- |
| 相关链接 | https://modao.cc/app/dcc233b78c430cb2533683be7faed83c40ca485e?simulator_type=device&sticky |

该原型设计为初稿,为匹配整体框架和经过后续团队讨论,在风格设计上与团队终稿有所出入。

三、PASS模型S(同时性注意力)部分测试合理性分析

图形记忆:
PASS理论书中对于图形记忆的描述为:根据一个模型或在看过一份模型之后,复制一个几何图样。但移动设备上的复制几何图样操作困难且评判标准多样,我们的测试在此基础上进行改进,在保留原方法的测试目的上,将其改造为通过记忆矩形位置的方法实现。

矩阵推理:
我们复现了PASS理论书中的原始测试方法,我们认为该测试方法是可实现的并且具有相关的理论依据。

图形旋转:
该项测试灵感来源于胡小燕的论文《同时性加工和继时性加工任务的验证性因素分析》,通过阅读文章,我们认为该项测试易于实现,且考察要素众多。若要表现良好,被测者需要在短时间内观察原始图形的线条关系并且完成心理上的旋转。这一要求符合同时性注意力的相关描述。

个人总结:
通过本次任务,我初步掌握了如何分析测试类软件的需求。个人认为,测试类软件的需求分析不仅仅需要提供测试方法和评分规则,更需要提出合理性分析,所设计的测试合理,才能保证后续开发的有效性。同时,通过对项目开发初期的测试部分原型设计,我掌握了对墨刀工具的使用。
这是我的第一次团队开发经历,希望在后续的开发过程中,能够发挥自己的作用,为团队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也希望竭尽所能,通过此次的大作业,开发出一个行之有效,具有实用价值的软件。

posted @ 2020-11-04 16:00  Ash_Xie  阅读(2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