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一个网络创业案例的分析

      昨天,一位在美国名校拿到博士学位的朋友给优比客打来电话,咨询他在网络创业过程中碰到的一些问题。他的网站,主要面向美国博士后就业市场,提供网络招聘服务。由于创立时间很早,功能也比较完善,这个网站的PageRank非常高(7),但是用户一直不多。由于网站发展的不顺利,这位朋友又开始策划一个新网站,目前正在研究采用什么样的负载平衡和分布式数据库技术来支撑大规模用户访问。聊过之后,优比客觉得,这位朋友创业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很值得其他网络创业者,尤其是高学历、科班出身的创业者们借鉴。

magnifier.jpg先说这位朋友创业中的几个问题。

1. 目标市场的容量过小。现在的网络市场,大块领域不是已经瓜分完毕,就是竞争激烈到白热化。因此,寻找并占领niche市场,无疑是大多数创业者们应该采取的策略。但是,niche市场的选择,是有条件的。比如,twitter作为网络应用来说,只提供一个很简单的功能。但因为这个功能可以应用到非常广泛的人群,几乎就是所有网络用户,所以twitter的价值和发展潜力巨大。这种网络应用,我们可以称为“大市场的小产品”。反过来,创业者也可以做“小市场的大产品”,比如“金百合” 服务。这类网络产品类似传统的奢侈品行业,做的是“三年不开张、开张管三年”的生意。从盈利角度来看,一样可以成功。

优比客这位博士朋友创业中的第一个失误,在于选择了一个小市场中的小服务。美国虽然高校众多,每年各校各专业毕业的博士一般也只有几个,而毕业后留在学校做博士后的就更少。每年一万个用户的市场规模,就是市场穿透率100%,盘子也很小,加上网络招聘业务本身盈利能力有限,网站做不大,就不奇怪了。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对于那些目标为机构融资的创业者,选择的项目一定要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scalability)。通常来说,如果没有“大市场中的大产品”可投,VC一般会选择投资“大市场中的小产品”,实现投资短期内的高增长。

2. 过早考虑复杂的系统架构。本客一向推崇的创业导师Guy Kawasaki说,“Don’t worry, be crappy!”。每个创业者,都应该记住这个原则。快速推出产品,先经市场检验,然后再优化,是创业者避免在失败项目上投入过多精力的最佳实践。尤其是系统结构扩展性方面的研究,优先级应该远低于产品功能的设计和开发,绝对不应是网络产品初期开发的重点。即使创业者真的找到twitter这样的好点子,碰到了扩展性问题,在后期通常也会有足够的资源来妥善解决。

举个例子,豆瓣在去年初用户量已经很大的时候,还只用了一台服务器来支撑所有访问。一般来说,一台性能强劲的服务器,支持每日数万用户的访问量绰绰有余。其实,在网站发展初期,带宽资源更可能成为流量增长的瓶颈。这时,创业者可以根据需要,不断购买新的带宽来支持更多的用户访问。在不同阶段考虑不同问题,在需要的时候才进行投入,是创业者应该养成的习惯。

3. 在细节上投入精力过多。本客这位朋友网站的所有开发工作,都是自己进行的。虽然也考虑过外包,但由于知识产权和模式拷贝方面的顾虑,迟迟没有进行。本客的观点是,创业者,尤其是海外创业者,应该尽可能的把开发工作分拆,分别外包给成本更低的专业人员来进行,必要时可以冒一些风险。在自己周围形成微型产业链,进行优化分工,是创业者提高竞争能力和成功可能性的重要方法。网络创业中为什么,以及如何进行(离岸)外包,展开讨论的内容会非常多,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写邮件跟本客进一步交流。

上面提到的几个问题,并不是优比客这位朋友的专利。过去几年里,优比客接触过不少国内外创业者,感觉这些问题是普遍存在的。当一个创业者,沉浸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脑中只有某个完美创业计划的时候,会更倾向于犯这些错误。因此,多看、多想、多交流,是每个创业者少走弯路的不二法门。

(图片来源:http://office.microsoft.com

转自:http://ubikr.com/archives/42

posted @ 2007-07-17 22:45  HollisYao  阅读(5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