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问题实在是太烂了,几乎是在中国的程序员都想过也讨论过的问题,很多程序员几乎把它当成悬在头上的定时炸弹,像倒计时一样算着离三十五岁的时间
其实不光是程序员在想,三十五岁的我们,接下来做什么,每一个将要到三十五岁的人,都会想着,三十五岁,明天我们做什么,毕竟,三十五岁,标志着由壮年开始下滑,好比下午一点的太阳,渐渐要弱了下来

于是,在CSDN上看到了无数踌躇满志的人,在讨论这个问题

不过,若是你够聪明,你可以看看你周围的那些35岁的人们,他们都失业了吗?他们无所事事吗?他们惶惶不可终日了吗?只要你不是和最不济的去相比,你必定会得出一个结论:原来,35岁以后的程序员,依然可以活得有模有样,可以一样精彩!

退一步说,就算35岁时我已经老朽迟钝了,已经不可造化了,又怎样呢,谁说你生下来就是程序员呢?不做程序员,难道我们真的会饿死吗?如果你是一个像样的程序员,那你必定要有非凡的学习能力,既然你有非凡的学习能力,写代码也是学,过生活也是学,为何不去学别的呢?为什么要将自己的生存状态绑定在CODE上呢,未免太狭隘了吧

不能再做程序员<>失去生活意义

不过,我实在不敢苟同另一些看法:三十五岁的程序员,去街边摆摊修电脑去(带有严重鄙视的腔调).

程序员跟挑大粪的农民在本质上是没有任何区别的!如果任何人人为的给"程序员"这三个字加上一些它所承受不起的额外的光环而以此沾沾自喜而不屑于做其他工作,我想,他根本不是一个合格的程序员,因为,他未学会做人!
做程序员,是做"人"的事

所以,我可以自豪的告诉你,做为一个在写着CODE的低级程序员,我并不为我三十五岁以后担心,我可以自豪的告诉别人,我不是所谓吃青春饭的人,三十五岁以后,我可以:
开个小铺面挂个"XXX电脑公司"的牌子帮人修修电脑装装机来赚钱(伤各位的面子了吧,这是从CSDN上学来的,我觉得不错,好歹也是个小老板嘛)
去西部搞电脑培训,为国出点力,同时也混口饭吃
在赛格摆个摊,买零部件去
去淘宝注册个ID,开网店去
去某个小学,当个代课老师去
跟老中医当学徒从此开始从医(早有此想法)

怕什么?不做程序员,我会死掉吗?
怕就怕的是你放不上你那高傲的头颅,而迷失生活的真谛!

如果你知道比尔盖子曾经在汽车里捣鼓过DOS而不是在别墅
如果你知道高尔基原来是杂工,做过二十多个职业
如果你知道你周围许多成功的人并不一帆风顺,也并没有守着一个看似伟大的名头
你就会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