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大帝国及一战、二战

古罗马版图(公元395年,皇帝将帝国分给两子分治)

西罗马帝国(公元395-476)

首都:米兰

东罗马帝国(公元395-1453年)

包括地中海沿岸及黑海沿岸所有疆域:

西班牙、法国、德国南部、意大利、瑞士、奥地利、匈牙利、克罗地亚、塞尔维亚、罗马尼亚、土耳其、巴以地区,埃及、及非洲北部边界。

首都:拜占廷(君士坦丁堡,即今日伊斯坦布尔)

阿拉伯帝国(632-1258,实际在850之后就分裂了)

公元7世纪,穆罕默德创建伊斯兰教,统一阿拉伯半岛(西抵大西洋沿岸);随后阿拉伯扩张,差点攻陷拜占庭,拿到了巴以地区包括耶路撒冷。

十字军(天主教联军,不属于东罗马,十字军首领是罗马教皇)东征(1096-1291)

罗国教皇军事组织(主要力量是法国、意大利和东罗马)进攻地中海东南岸的埃及、巴以(耶路撒冷)、叙利亚-------基督教(公元2世纪确定为罗马国教)和伊斯兰教的较量

1204年,4rd十字军东征(地中海北岸-->爱琴海---->君士坦丁堡)攻破首都君士坦丁堡,东罗马从此一蹶不振。此后奥斯曼帝国崛起。

此后(1299-1923)奥斯曼帝国崛起,控制除法、意大利西班牙之外的整个地中海沿岸和黑海沿岸,包括苏伊士运河南的整个红海沿岸。

土耳其帝国(也叫奥斯曼帝国,由奥斯曼一世所建,伊斯兰教)(1299-1923)

首都:君士坦丁堡
因帝国为土耳其人所建,土耳其也是奥斯曼帝国的中心。

奥斯曼帝国崛起,控制除法、意大利西班牙之外的整个地中海沿岸和黑海沿岸,包括苏伊士运河南的整个红海沿岸。

奥匈帝国及德意志帝国崛起---(1867-1918)

地中海东岸-亚洲边界(包括巴以地区)势力归属的变化

公元前13世纪:埃及第18王朝
1-6世纪:罗马帝国
7-12世纪:阿拉伯帝国
13-19世纪:奥斯曼帝国

一战

1914年西方帝国主义国家战争(同盟国(黑色)<--->协约国(白色,英法为首,美末期参与))

一战的结果是同盟国惨败,同盟国各帝国衰落走向解体;协约国也付出沉重代价。

同盟国:奥匈帝国、德意志帝国、保加利亚王国、奥斯曼帝国-------战败

俄罗斯帝国:沙皇俄国(1721-1917)

一战的导火索

萨拉热窝事件:奥匈帝国继承人被塞尔维亚民主主义者枪杀,奥匈帝国对赛宣战。

一战的实质:欧洲新兴帝国主义国家(同盟国)不满既有的被老牌帝国主义国家利益分割现状(沙俄帝国如此大,非洲、亚洲被英法俄瓜分差不多;奥匈帝国,奥斯曼帝国、德意志帝国获得即得利益小)

二战

一战之后,德意志被迫签订《凡尔赛条约》(1919),割掉东北通往波罗的海土地(现波兰)。

希特勒上台,撕毁凡尔赛条约,1939年首先攻占捷克斯洛伐克,而后闪击波兰(二战导火索),意图解决背后这个欧洲协约国(英法)主要盟国----波兰,解除西进的后顾之忧。

二战双方:(法西斯-轴心国(德、意、日)<--->反法西斯同盟国(中、苏,法,美、澳))

posted @ 2021-08-13 15:17  Parallax  阅读(10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