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软工课程总结

一、回顾

  回顾当初刚选这门课的时候,对于这门课持有的一些期望。

  1. 能够掌握良好的需求分析能力,能够把握需求的要点。在这门课的学习过程中,我算是真正意义上完整参与了一个产品的设计过程,虽然过程磕磕绊绊,不过在老师的教导之下,目光也似乎从局部慢慢扩散到整体了,这一部分的收获挺大。

  2. 对需求抽象并设计系统的能力。这一部分收获也挺大的,从老师的课程中学到了以前不曾考虑过的内容,最重要的就是设计时的约束,面向合同的设计,在设计的能力上也有所提升。

  3. 良好的团队协作开发的能力。这一点在我们整个项目的执行中得到了体现,我们最开始的分工模式是面向产出的分工,导致我们每个人对于系统没有一个整体的认识,我们团队协作开发效率低,十分困难。后来在老师的指点下明白了这点,我们的团队协作才有了更好的配合。

  4. 良好的功能测试,非功能测试能力。这一点算是没怎么做到吧,因为时间的原因,我们项目并没有充足的时间条件来进行项目的测试,只是大致对每个功能进行了测试。

  5. 良好的项目部署及维护能力。这一点也同上一点差不多,我们完成系统主要功能的开发后,没剩多少时间。

  总的来说,这门课确实带给了我不少的收获,不过由于时间的原因,一个完整项目的收尾工作我没有能够真正地去通过实践获得一些体会和感悟,这也算是一点遗憾吧。

二、展望

  通过这门课的学习,我慢慢体会到了一些工程中的思想,能够在我未来的工作中产生一定的影响。其中包括对系统价值的认知,在系统功能设计时需要考虑诸多方面的影响等。做一个完整的项目,既需要一个具有整体观的思想,也需要精准把握细节的能力。希望在这门课中学到的知识,获得的体会,能够在我今后的工作中学以致用。

posted @ 2021-01-24 15:13  HellDoggy  阅读(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