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也可以按图索骥

一、前言

  我参与的项目为BUAA_rushB小组的“基于订单的家庭工厂协作系统”。

  系统的价值,这件事情我们似乎一直拿捏的不是很到位,这个问题在这次的设计阶段也显露了出来,我们做的系统“参与度”不够。似乎完全是一个管理类型的系统,系统本身在核心功能任务分配以及风险规避的过程中就只起到了通知的作用,没有进行自动化的处理。这是我们这个项目总体来说的不足之处。

  不过我觉得我们相比之前也进步了不少,有了一个较为完整的业务设计,不过只停留于口头阶段,在模型图中没有体现出来,没有做到“按图索骥”。

二、设计阶段的工作及感想

  我们在进行设计工作之前,首先对我们的模型进行了反思。在经历需求建模之后,我们也发现了我们的需求设计实现起来可能会有点困难,于是开会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引入了拆解发布任务,由工厂领取任务的方案,取代之前我们设想的系统进行调度的方案。之前的方案确实系统的参与度高,不过考虑的因素确实挺多,而且我们也没有信心能够完成。这之后我们根据新的方案进行了类图,用例图等模型重构,组件图的设计,架构的设计,OCL的设计等。

  在对系统重新定位后,我们就陷入了一个窘境,即系统的参与度变得很低,我们将很多工作都丢给了总经理去完成,这确实体现不太出来系统的主要业务方面的价值,但是直到老师点出我们才真正意识到这点,我们的风险规避方式是完全交给总经理来处理,我们的系统也应该更多地参与其中,体现出其价值。

三、设计按图索骥

  在进行设计评审的时候,我们还暴露出了另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就是我们口头上说的设计并没有在我们的模型图中完全体现出来,模型图中的一些属性也没有很好的对应上。这实际上就相当于我们的设计只是现阶段的空想,并没有给他以模型的形式展现出来,也就是并没有实际的落地,这不仅会对我们之后编写代码的时候带来困难,还会导致我们的设计方案处于不确定的状态,可能小组中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理解,并没有拍下案来。

四、总结

  总的来说,通过这次的设计我有了两个方面的收获,第一还是系统价值方面的,系统在重要业务中的参与度能够一定程度上决定系统价值。二是设计要落实到模型上,否则都只是空谈。

posted @ 2021-01-05 15:10  HellDoggy  阅读(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